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菲律宾文化官员:让本土…
浙江天台力推“和合文化…
云南文化厅称将复兴滇文…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愿做…
费孝通海外撰述中的文化…
专家建议把昆明文庙打造…
戴锦华:中国电影是否需…
大理书记反思龙首关被毁…
浅析《红楼梦》玉石崇拜…
试论男权文化语境中的隐…
最新热门    
 
文化部部长蔡武:要高标准完成清史纂修工作

时间:2010-7-3 10:52: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6月30日,文化部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在京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宣布了文化部关于成立“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的决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组长蔡武,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等出席会议,文化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洪峰主持会议。蔡武对前期清史编纂工作给予了实事求是的肯定,并着重指出,清史纂修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是文化部的重要职责,清史纂修关系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未来,关系新时期党和国家的形象,也是对现阶段我国学术界尤其是史学界的一次检验,一定要以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清史纂修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突出抓好质量,加强管理和自身建设,高标准完成清史纂修的各项工作任务。

  蔡武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历来有“易代修史”的优良文化传统。清代作为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占有十分特殊的地位,对现实生活影响较大。当代中国社会所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如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边疆问题、海域问题、经济问题、中外关系问题、城市化问题、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等,其孕育和发展的重要阶段大都在清代。加强清史研究,纂修好清史,有助于我们全面正确地认识祖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重要的历史借鉴。

  蔡武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奋斗,我国当前已经进入了一个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强调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清史纂修已经不仅仅是一项纯粹的学术工作,而是一项举国关注的重大文化建设工程,是传承我国悠久历史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大举措。

  蔡武强调,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清史纂修工作,自2002年清史纂修工作启动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有力地推动了纂修工作的顺利开展。盛世修史,百年不遇。现在离清史纂修预定完成时间不足3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因此,一定要以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清史纂修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完成清史纂修的各项工作任务。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清史纂修工作,蔡武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要突出抓好质量,高标准完成清史纂修的各项工作任务。衡量清史纂修的成败得失,最终要看质量。当前面临的较为突出的问题是学术条件还不够理想、人才储备相对不足、材料占有还很有限、兼职修史。在清史纂修工作中,必须始终注意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编委会要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对影响质量的问题要心中有数,对重要的结论、重大的事件和重要的任务,对题材、风格、内容和文字表述都要严格把关。编纂工作要一如既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清史纂修工作。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坚持实事求是的方针原则,做到材料丰富、叙事精当、观点正确、文字通畅,实现学术性、思想性和科学性的有机结合。以严肃认真的科学精神,真正纂修出一部传世之作。

  二要加强管理工作,切实保证清史纂修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没有有效的管理,就没有清史纂修工作的有序开展。要继续完善和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要落实各种责任;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要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奖惩机制,充分调动专家的积极性,稳定专家队伍,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和精品力作的产生。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为清史纂修工作提供有利保障。

  要加强学习,正确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要始终坚持唯物史观的原则和方法,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与发扬史学优良传统的统一,坚持尊重客观历史与反映时代精神的统一,坚持文化学术积累与古为今用、以古鉴今的统一,不断深化对清史纂修规律的认识,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严格按照史学规律修史;要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形成清史纂修的良好氛围。修好一部史书,史德、史才、史学、史识缺一不可,但史德是排在第一位的。要在清史纂修工作中大力倡导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严谨求实的学风和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铸就一种勇于担当、甘于寂寞、锐意创新、胸怀大局的“清史精神”,兢兢业业、锲而不舍地完成修史重任;要注重团结配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清史纂修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政策环境和各种必要的支持保障;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修史凝聚和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级研究人才和中青年骨干,培养一批熟悉科研管理和清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