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季羡林和臧克家情谊深厚…
我们能接受真实的季羡林…
季羡林大师身后不得安宁…
季承:还原真实的父亲季…
儿子如何写老子?季承笔…
《我和父亲季羡林》引争…
谁制造了季羡林的“爱情…
季承撰书记家事 拟变卖…
作家韩小蕙:季羡林人格…
季羡林骨灰今在山东临清…
最新热门    
 
季羡林口述史尚未完成 蔡德贵:我感到很愧疚

时间:2010-9-7 10:43:56  来源:不详

 

蔡德贵看望季羡林先生。 资料图片

由于季羡林的身份地位,很多人无法真正了解他。季羡林与三个女人的恋情真与假?谁偷走了季羡林收藏的字画?究竟是谁要谋害垂垂老矣的季羡林?为了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给世人一个交代,季羡林“钦点”山东大学蔡德贵教授做学术助手,协助自己做口述历史。2009年 7月11日季羡林先生仙逝,他生前的诸多“谜团”,在《大国学:季羡林口述史》一书中被一一揭开。该书于近日在全国上市。

这部口述史季老还没讲完

蔡德贵给季羡林做口述记录往往是在清晨6点半开始,大部分口述是两人之间进行的。记者问他在做口述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话题是季老刻意回避的?或者没有很深讲出来的?蔡德贵回答十分肯定:“大家看到的这本书,可能里面有删节号,删节号后面就是现在还不太适合公布的内容,这是其一。另一个假如季先生觉得,这个问题和我们大国学关系不是很大,他就说把录音笔关了,所以没录进去的也没在书里面。”蔡德贵说,这部口述史其实季老还没有讲完,“中途我去美国访问,先生说等回来继续。但等我回来,先生已经去了,所以这是一部残缺的口述史,我感到特别愧疚。”

理解季承眼中的父亲形象

季羡林儿子季承写的《我和父亲季羡林》引起舆论哗然,对此,蔡德贵说,他和季承先生是非常好的朋友,季羡林父子之间的关系他非常清楚,“我非常理解季承先生,他们父子之间的关系由他亲自披露给读者,可能这是季承先生自己负责任的表现。”问到他与季承眼中的季羡林有什么不同时,蔡德贵说:“我想读者朋友看到的季羡林可能跟季承先生写的也不是一个人。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度,儿子看父亲可能看的弱点多一些。”(蔡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