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族谱、村史与民族史——…
广州城隍庙揭开六百年身…
广州城隍庙揭开六百年身…
北京地名中的“百家姓”
北京的早市情结
方舟子抗诉申请被北京检…
百个“最中国”汉字在北…
胡同没了,还是北京吗?
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将…
北京举行系列活动纪念圆…
最新热门    
 
北京丰台5所小学启用自编国学教材

时间:2010-11-01 11:27:54  来源:不详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昨天是丰台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国学启蒙》的第一课,4位小学生即兴为这首《诗经》中的经典篇目《采葛》填词续写。“彼采芝兮,一日不见,如三世兮。”当孩子们吟诵出续写段落,现场同学惊叫着鼓掌。

从本学期开始,丰台区教委在丰台实验小学等五所小学试点推广地方教材《国学启蒙》,待试点成熟后,《国学启蒙》将在全区小学推广,丰台也将成为全市第一个将国学列为地方教材的城区。

孩子穿“博士服”诵经典

五年(2)班《国学启蒙》第一课的内容是《诗经·国风》、《诗经·采葛》,全文只有3小段36个字。

伴随着老师的讲解,学生一遍遍进行不同形式的诵读。个人诵读、小组诵读、男女生分角色诵读、老师配乐诵读,每当大家将作品的意境理解加深一个层次,老师就会安排一次诵读。几次诵读后,学生就可以背诵这首作品了。

理解作品表现的“思念之情”,是整堂课中最难的部分。老师在讲解中点到即止,似乎并不好意思继续深入讲解。“我一天玩不了电脑,日子就像过了一年。”一位学生谈到自己的“思念”时说。

整节课的最后,老师安排了一个国学拓展活动。学生们可以制作扇面、书签或续写作品,加深对国学的兴趣。同时,孩子们互相帮忙,每人都穿上古代“博士服”,像私塾里的孩子一样,集体诵读。

每周开设一节国学课

学校教学副校长魏雅平说,此次丰台区试点的《国学启蒙》教材,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有不同内容。一年级是《三字经》,二年级是《弟子规》,三年级以上为诗歌古文,五年级还有对联的内容,形式丰富。另外,这些教材均由教委出资配备,将成为循环教材。

“受到生活阅历的限制,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全部理解诗歌或古文的内容,但我们希望借广泛诵读,为孩子的心中播下国学的种子。”魏雅平说,从常人的学习经验看,每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国学经典的理解会随之加深。《国学启蒙》进入课程之后,学生每周都有一节固定课,一个学期可以学习36个经典篇目,课程本身更侧重学生对国学经典的积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