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
《国史概要》:樊树志先…
风华绝代钱钟书:数学1…
从《汉书•艺文志…
漫谈被誉为中国古典文学…
未来学家奈斯比特:下一…
大书城的自白:一般图书…
最新热门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三里河是最后居所(4)

时间:2010-11-11 11:29:04  来源:不详

离开北京,在河南“五七”干校

河南“五七”干校是钱钟书一生中一段抹不去的岁月,1969年,钱钟书离开了北京,下放到河南。一年之后的1970年,杨绛也被下放到这里。杨绛被安排在菜园负责看守菜园。杨绛所在的菜园离钱钟书工作和住的地方不远,钱钟书此时任专职通讯员,每次收取报纸、信件都要经过这片菜园,夫妇俩经常可以在菜园短暂相聚。两人时常坐在水渠边晒晒太阳、谈谈话。钱钟书还经常写信给杨绛,写些所见所闻、杂感、笑话和诗词,为他们艰苦的下放生活增加了生活的乐趣,这种生活一直持续到1972年才结束。

钱钟书、杨绛夫妇获得了自由后,终于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北京。浪费了10年的光阴,钱钟书夫妇俩决定整日闭门不出,沉入到自己的学问事业。1972年3月,钱钟书开始创作他毕生的杰作——《管锥编》。

“文革”结束后回到了北京,暂住在学部7号楼一间办公室

钱钟书一家虽然回到了北京,但是“家”却没有着落。几经辗转钱钟书一家迁入学部7号楼一楼西尽头的办公室,这已是1974年的5月22日了。学部7号楼有两层,上下层住有十余户文学所同事,每家一间房,钱钟书和杨绛住起来非常局促。西尽头的走廊是厨房兼堆煤饼,走廊是家家的厨房。钱钟书一家所住的这间办公室原先曾用作储藏室,封闭的几年间,冬天生了暖气,积聚不散,把房子胀裂,南北二墙各裂出一条大缝。不过好在墙外还抹着灰泥,并不漏风。在这间斗室中钱钟书和杨绛安了两张书桌,一张面对西墙,是杨绛的书桌;另一张面对东墙,是钱钟书的书桌,他们夫妻两人整日伏案写作,埋头读书。

杨绛说,这间房间也有意想不到的好处,文学所的图书资料室就在我们前面的6号楼里。钱钟书和杨绛可以方便地借到所用书籍。钱钟书在这里继续写《管锥编》,而杨绛继续翻译《堂·吉诃德》。他们不论在多么艰苦的境地,从不停顿的是读书和工作,因为这也是他们的乐趣。还是在学部7号楼的这间小屋里,钱钟书和其他学者共同完成了翻译毛主席诗词的工作。

三里河成为钱钟书人生的最后居所

在学部办公室里栖身数年之后,钱钟书一家终于告别了这种蛰居生活,有了自己的住房。1977年2月4日立春,他们搬入了三里河南沙沟寓所。三里河南沙沟的位置非常好,以樱花著称的玉渊潭公园和花园式的钓鱼台国宾馆就在附近。走入三里河路,整洁有序的街道,让每一个到这里的人都能够感觉到这条街道的与众不同。钱钟书居住的南沙沟小区是一处闹中取静的院落,院里有很多高大的乔木和碧绿的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