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
《国史概要》:樊树志先…
风华绝代钱钟书:数学1…
从《汉书•艺文志…
漫谈被誉为中国古典文学…
未来学家奈斯比特:下一…
大书城的自白:一般图书…
最新热门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三里河是最后居所(3)

时间:2010-11-11 11:29:04  来源:不详

上世纪80年代,钱钟书在三里河南沙沟家中。

在东四头条1号短暂居住三年

在中关园居住没有几年,钱钟书又要搬家了。1959年文研所迁入城内旧海军大院,随之这年5月,钱钟书一家迁居到位于东四头条1号的文研所宿舍。东四头条位于老外交部西侧,西起东四北大街,原东段在延福宫后身通过。明朝胡同属思诚坊,称头条胡同,清朝属正白旗,沿称头条胡同。1949年后称东四头条。“文化大革命”中曾改称红日路头条,后恢复东四头条之名。1969年因建设外交部大楼,胡同被截断。

文研所宿舍里钱钟书家的房子比以前更小,据杨绛回忆,一间宽大的办公室,分隔为五小间,一间做客厅,一间堆放箱笼什物。钱钟书一家三口加一个阿姨都住在另外的三间房里。

干面胡同的旧居

干面胡同离东四头条不算太远,钱钟书一家在东四头条居住了短暂的三年多时间就搬到了干面胡同。干面胡同东端与禄米仓胡同相接,是从禄米仓运输禄米的必经之地。每日里从干面胡同经过的大车源源不断。旧时没有现在的柏油马路,全是土路,每当车马行走,尘土飞扬,居民戏称为“下干面”,久而久之,胡同就得名干面胡同。干面胡同15号,是中国科学院社会科学学部高级研究人员的宿舍,这是1961-1962年新建的砖混结构楼房。1962年入住,共有29户(当年还有两套未入住)。住户中包括了金岳霖、钱钟书等一级研究员,还有部分副研究员和若干高级行政干部等。

杨绛在《我们仨》中回忆说,他们一家是1962年8月14日,迁居到干面胡同新建的宿舍,他们的新家有四个房间,朝南三间,中间是客厅,沿墙放书橱。东边一个套房是钱钟书的卧房兼书房。西边临阳台的一间是杨绛的卧房兼书房。几年之后,钱钟书的女儿结婚,女婿住进了他家。朝北西尽头房间是女儿和女婿的新房,和杨绛的卧房相对。还有一间厨房、一间卫生间、一个阳台。他们还添买了家具,住得宽舒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