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学六法》:儒道互补…
《国学宝典》网络版升级…
葛剑雄:萨苏《国破山河…
王跃文不愿意《国画》被…
王跃文:若《国画》成涉…
《国宝熊猫图卷》在成都…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
南方史诗传统与中国史诗…
口头传统视野下的中国史…
周日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
最新热门    
 
《国史概要》:樊树志先生是如何编著历史教科书的?

时间:2010-11-08 11:20:22  来源:不详

作为一部广受好评的历史教科书,樊树志先生所编著的《国史概要》在初版面世后的10年里,已经有过3次修订再版,累计发行量达到7万多册。2010年5月,最新一版的《国史概要》(第四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此次修订的改动不小,除了对部分专题进行重新整合,补充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之外,对封面装帧设计也做了相应调整,外观更显素雅精致,令人眼前一亮。

 

    编著者樊树志先生,1960年代初毕业于复旦大学,后留校任教。作为享誉国内外学界的历史学家,樊先生在几十年的学术生涯中,多所创见,著述颇丰。在授业解惑的教学过程中,樊先生深刻地意识到,原本高校中普遍采用的历史教科书已经不能够满足师生的需要,枯燥乏味的教条式论说不能提起读者的兴趣。因此,在经过长足思考与准备之后,他开始拟订提纲,确定以宏观的视野展现中华文明史的主线,设置了一百个专题,按时代分成十四章,于1997年完成了这部数十万字的新编历史教科书。

 

    新编历史教科书《国史概要》一经出版便得到了学界与读者的广泛好评,这主要得益于作者所采用的别出心裁的形式与简洁晓畅的文风。

 

    《国史概要》摒弃了传统教科书的社会发展史模式,也不再采用陈旧的章节目三层架构,而是以中华文明发展的时期为主线,通过专题的形式来讲述中国历史。全书的一百个专题,详略得当,既有对时代背景的粗线条描摹,也有对重要问题的深入剖析。读者在尽情领略秦皇汉武的丰功伟业的同时,也不会错过作者对徐福东渡、丝绸之路的精彩解说;当读者神游于富有盛唐气息的都会长安时,作者也会将这繁华背后复杂的民族融合、宗教传承乃至盛世危机一一点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