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鲍鹏山:养生书体现了中…
鲍鹏山:孔子是人的奇迹…
鲍鹏山:为什么抬高孔子…
鲍鹏山:将孔子神化还好…
最新热门    
 
鲍鹏山痛批水浒作者变态 暴力的背后是权力

时间:2010-11-15 11:26:32  来源:不详

在深演讲时他称:水浒中有权力者不信法律

晶报讯(记者 庄向阳)“水浒是一个可怕的文化现象,是一个‘变态’的作者写给‘变态’的读者看的一本书。”鲍鹏山的这一席话让深圳听众对《水浒传》有了新的领悟和认识。昨天,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水浒和孔子的上海电视大学教授鲍鹏山做客罗湖区图书馆“书途采珍·都市讲坛”,以《水浒中的权力与暴力》为题发表了演讲,此这次活动由罗湖区文化局主办,罗湖区图书馆等单位承办。

在鲍鹏山看来,水浒108将中最下流最丑恶的人是董平,品行极其下贱,看上了陈太守的女儿,当城池被梁山人马包围之时趁人之危提亲,出战被宋江活捉后,回头骗开城门,把陈家全数杀光,只留下太守女儿满足自己的兽欲。“他也算好汉吗?在别的小说里一定是恶棍,居然变成了正面人物。”对此,鲍鹏山认为,从人性和道德的角度来评判水浒是很困难的,因此他选择从文化和制度的角度看水浒。

“水浒写的是暴力,为什么会出现暴力,暴力的背后是权力。”鲍鹏山表示,水浒的核心和根源在于“权力社会”四个字,从这个角度阅读水浒就有意义了。在水浒里,有权力的人不相信法律,权力也使人们不依靠道德。他举例说,当朝廷派人追查生辰纲遭劫一案时,先是宋江给晁盖通风报信,接着朱仝、雷横二人有意放跑了晁盖,晁盖见朱仝追来问他为何紧跟不舍,朱仝还说,我不是来抓你的,是来护送你的。鲍鹏山说,几百年来谁读到这一段不说这几个哥们有义气,他们心中没有一点惭愧,作者也认为他们做的是对的。但是,宋江、朱仝、雷横作为当时的“执法人员”,又置法律于何地呢?他们的举动表明:只要兄弟在,法律就要往后靠。

权力社会带来的是什么呢?鲍鹏山认为是暴力。他说,李逵有句名言叫“先打后商量”,这种思维方式很可怕,但我们单单批判李逵又是不公正的,一个人目无王法是个人问题,而人们都不相信王法是社会问题。因此,鲍鹏山反对暴力,并说一个民族不能崇尚暴力。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鲍鹏山表示:“水浒是一个可怕的文化现象,是一个‘变态’的作者写给‘变态’的读者看的一本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