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兆林:重视名著
麦家:仅为500万写作太…
龙泉青瓷大师陈善林:孜…
刘芳菲清明时节写博文追…
再忆谷林:“六言诗案”…
季羡林:《儒藏》是一件…
季羡林:弘扬国学从娃娃…
欧阳常林:打开电视机,…
专家:仅靠郑渊洁无法满…
悼念季羡林:大师远去 …
最新热门    
 
曹林:仅仅“退出学术委员会”还不够

时间:2010-11-19 11:13:05  来源:不详

继南方科大旗帜鲜明地喊出去行政化、并引以为办学理念之后,许多大学都开始在去行政化上进行勇敢的尝试。华中师大近来就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校领导集体退出学术委员会,把学术的事情完全交给无行政身份的教授们。(11月9日《人民日报》)

 

  领导退出学术委员会,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政学完成了分离,但其实不然,这个退出,并没有抓住大学行政化的要害,仅仅是形式上的分离。

 

  大学行政化,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表现在“校领导在学术委员会中任职”上,而是表现在,行政权力凌驾于学术之上,教育无法自主,教授无法治校。100个教授的专业声音,也比不上一个处长的指示管用,教授在学校管理中没有地位,官僚们可以颐指气使。公众常常难以释怀的一个场景是:即使是教育部门一个很年轻的小副处长,也可以到大学视察,而且可以跷着二郎腿把白发苍苍的老教授训得面红耳赤。

 

  在大学这个教育的殿堂中,学术权力和教育权力本应是最高的权力,教授应该受到最高的尊重。而行政化的致命之伤就在于,本属于教授们的学术权力,却被一些官僚所僭越和褫夺。所以,破除大学行政化,关键在于让大学回归学术本位,弱化行政部门对大学的控制权,将权力还归给学术委员会和教授们。从这个角度看,“领导退出学术委员会”根本没有触及这个关键问题,领导是退出了,学术委员会是没有领导了,可是,大学的实际权力仍掌握在校领导手中,随着校领导的退出,他们实际上也带走了自己的权力。决策仍由校领导们作出,学术委员会仍处于附庸地位。

  新闻中并没有提到学术委员会是怎么产生的,这其实是最关键的问题。校领导们虽然退出了学术委员会,可如果学术委员会的成员不是由教授们民主选出来,而是经由行政化的手段,由校领导们开会讨论和任命。显然,这样产生的学术委员会,不过是行政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