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唐诗是用酒熏出来的”…
《全唐诗人名汇考》:一…
一首《钗头凤》,一段绝…
从唐诗中的“月”浅析唐…
论隋炀帝在隋唐诗风嬗变…
现代唐诗学范式:“诗史…
浅谈唐诗的传播方式对李…
关于元诗法与唐诗批评
晚唐诗在崔致远的影响与…
唐诗中的屈原形象研究
最新热门    
 
一首唐诗引发的命案

时间:2010-12-03 12:24:15  来源:不详
关盼盼是中国历史上名女人之一。因盼盼曾住燕子楼,燕子楼也成了名。关盼盼、燕子楼,是一个相当凄美的故事,而唐朝大诗人白居易和这个故事有关联。


    燕子楼在唐代的徐州(今江苏铜山县境内),唐贞元年间,由尚书出任徐州刺史的张建封为爱妾关盼盼所建;关盼盼美艳而多才思、能诗文。而当时的白居易只是一名校书郎,但他的诗名不小。在遨游淮泗之际,往谒张建封。建封邀饮,并引见了关盼盼。白居易曾即席赠诗,其中有“醉娇胜不得,风袅牡丹花”之句。之后,大家各奔前程,不相闻问。


    十几年后,有个名叫张仲素的来访白居易,告诉他关于燕子楼的故事,以及关盼盼的三首诗。


    三首诗如下:“楼上残灯伴晓霜,独眠人起合欢床;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长。”


    “北邙松柏锁愁烟,燕子楼中思悄然,自埋剑履歌尘散,红袖香消一十年。”


    “适看鸿雁岳阳回,又睹玄禽逼社来;瑶瑟玉箫无意绪,任从蛛网任从灰。”很明显,这三首诗是痴情关盼盼悼念夫君张建封的。诗相当凄美,不愧为才女。看罢,白居易一时兴起,不由得和了三首诗。


    白居易的三首诗如下:


    “满窗明月满帘霜,被冷灯残拂卧床;燕子楼中寒月夜,秋来祇为一人长。”
    “钿带罗衫色似烟,几回欲起泪潸然;自从不舞霓裳曲,迭在空箱十二年。”
    “今春有客洛阳回,曾到尚书墓上来;见说白杨堪作柱,争教红粉不成灰。”


    和诗极好,尤其第三首的“见说白杨堪作柱,争教红粉不成灰。”简直是神来之笔,一直流传至今,成为千古名句。


    按理说,白居易应该敬佩关盼盼的贞义、纯情,而对其加以安慰。不料,就在同一时间,他又另写一首讽咏张建封的诗,此诗竟成了关盼盼的催命符。诗云:“黄金不惜买蛾眉,拣得如花四五枝,歌舞教成心力尽,一朝身去不相随。”这诗显然是在讽笑关盼盼不曾随死殉葬。


    而张仲素又是一个好事之人,他竟一字不落地将白居易的这四首诗传给了关盼盼。看了之后,关盼盼难过至极。她解释说:“我之所以不以身相随,只是恐怕百年之后,别人反而会诬陷张公生前好女色,死有爱妾从葬,有辱张公清白。”于是,关盼盼又和白居易诗一首:“自守空楼敛恨眉,形成春后牡丹枝;舍人不会人深意,讶道泉台不去随。”诗成不几天,关盼盼便绝食而死。留下一段关盼盼与燕子楼的凄美爱情故事。


    宋朝也有名妓盼盼,黄山谷曾赠词一首,但与燕子楼关盼盼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