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外学者对话“艺术人类…
赵刚:回归两宋以来本土…
探究骊靬村民身份之谜仍…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首届竹林七贤暨豫北历史…
国内外专家对话“百年儒…
学术批评,净化教育环境…
最新热门    
 
学术对话: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对学习汉字的启示(2)

时间:2010-12-13 12:05:05  来源:不详
徐:图·像思维在整体、宏观、中观、微观方面对学习汉字提出很高要求,现实中能够很好地实际运用吗?

  张:图·像思维讲的是一种新方法,通过“观变知化,观化知动;观动知静,观静知心。势山呈水,势水呈金;势金呈器,势器呈形。心形相照,相悖相生;形心相应,相与相共”(易罡、严放著《图·像思维与哲学》序)感悟中国传统建筑的真谛,力求物我同一,达到“领五台之灵颖兮驻文殊,处峨嵋之伟慧兮颐普贤,安九华之敦祯兮雍地藏,妙普陀之旷阔兮融观音”的境界。

  中国文化中,儒道佛的思想博大精深,一个人学习汉字的修养至少有三个层次:① 物的层次。就是对象物、体量、尺度、形式的把握力,这是对学习汉字“功底”的基本要求;② 事的层次。隐藏在一个个汉字背后,其实是人与社会的伦理的、美学的、经济等关系的把握;③ 理的层次。学习汉字的人心量和境界不同,反映在成果上的意涵和风貌必然不同。那么,宽阔的心境,广博的知识和超强的创造力来自何处?

  楚人的跨越式思维,“离骚”式的思维,对今天的学习汉字很有借鉴意义——“借巴山之雾霭兮笼崂山,领壶口之巨浪兮泽九华,换昆仑之伟躯兮挡狂飙,取西域之美玉兮雕宇宙,经北国之广漠兮济天涯。所欲随心逝,欲所离灵在。怡情感物,乃真本性也。”(易罡、阿冬著《图·像思维与文学》序)

  徐:真是学习汉字无止境、追求目标有层次;学习汉字无定势、身心和谐有境界。

  张:的确如此!

  三、从中华传统文化角度看“图·像思维”学习汉字

  徐:一谈起中华传统文化,必然会讲到“汉字”,从“图·像思维角”度,怎么看“汉字”承载的文化?

  张:粗略地讲,自古到今人们对宇宙、人本身的理解,对人、自然和社会关系的理解各不相同,传统意义上“汉字”承载文化的手段与方法千姿百态。从“图·像思维”角度,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形宗”。主要从汉字字体空间为观察角度,核心是字的结构,字展示出的“脉(龙脉)”,“穴(吉、凶)”,乡村里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