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第六届“国家图书馆文津…
唯一的《戚蓼生序本石头…
隋炀帝时国家图书馆:书…
浅析县级图书馆实施“文…
学子“寝室图书馆”倡读…
图书销售工作总结范文 …
试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
试析图书文化参与文亿网…
浅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
图书管理者创先争优工作…
最新热门    
 
图书定价,不妨返璞归真

时间:2010-12-23 12:59:25  来源:不详

时下,四大网站(京东、当当、卓越、北发)拼起了图书价格战,硝烟又起,战火纷飞,以至业内沸沸扬扬。图书折扣你低我更低,低至2.8折,各种促销手段亦纷至沓来。无独有偶,网上团购的战火也蔓延到图书市场,“爱婴团”“图书团”等相继登场,超低的折扣再次强烈震撼社会各界。

 

    长期以来,图书作为精神食粮,位于比较神圣的地位,图书零售打折鲜有耳闻。回忆中学时代,要是新华书店逢国庆9折优惠,心里觉得是一种莫大的幸运。自2006年秋,中关村图书大厦PK第三极,图书零售8折四处开花,广大读者心中逐渐形成“无折扣不买书”的消费心理。随着当当、卓越等网店扩张,图书折扣犹如美元对人民币,破8、破7,逐渐走向6.5。然而,图书折扣日益走低的背后,图书定价却日益走高,出版社、发行商和读者皆不叫好,各有怨言。这是为何?对出版社而言,低折扣的盛行不得不提高图书定价,以保证图书的利润;对发行商而言,竞争的激烈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不得不继续下降折扣,以分得一块市场蛋糕;对读者而言,图书市场鱼龙混杂,书价很高,觉得书市水分很大,希望图书打个低折扣以得实惠。另外,网络团购的火爆亮相,更是让读者觉得图书折扣就像海绵的水,挤一挤还是有的!

 

    图书折扣的混乱,必定影响书市产业链的正常运转,出版业何时才能迎来真正繁荣?在某些国家,图书是一种严肃性的文化商品,从不打折。我们不妨返璞归真,回到传统的定价模式中去,提供图书的社会地位。像从日本引进的畅销书《窗边的小豆豆》,定价20元,卓越6.3折以12.6元出售,何不就此为定价实打实地出售?相信没有一位家长会嫌这本长达288页书贵。这样一来,读者不嫌贵,购书不会因折扣患得患失,出版社也不用虚高定价,发行商也不必拼得你死我活,网络书店和实体书店可以互作补充,和谐而共存。但值得注意的是,图书实打实地定价,须以图书质量为前提,要知道没有人会去买文化垃圾的,即使定价很低!

责任编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