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仲祖文:人才培养不能搞…
温总理引用诗文:心中为…
杨海文:“宋太祖誓碑”…
温总理引用诗文:烈士暮…
温总理引用诗文:德不孤…
抢救和保护绝学系列报道…
温总理引用诗文:会当凌…
温总理引用诗文:花径不…
温总理引用诗文:每逢佳…
温总理引用诗文:民惟邦…
最新热门    
 
周笃文:重温“名士教科书”《世说新语》

时间:2010-12-28 11:22:39  来源:不详

今天重温这部“名士底教科书”仍大有裨益。因为它对于消解物欲膨胀、改善道德观念淡漠的世风,进而陶冶性灵、培植良善崇高的品格都有重要的作用。

 

  刘义庆的《世说新语》(下简称《世说》)是六朝志人小说的极品。胡应麟赞曰“读其语言,晋人面目气韵,恍惚生动。而简约玄谈,真致不穷。”鲁迅则目之为“名士底教科书。”它不惟妙于文采,亦富于史料。唐太宗撰王羲之、徽之、献之诸传,所引轶事,几乎无一字增减。此书唐时传至日本,大受称赞。江户诗僧大沼枕山云:“一种风流吾最爱,六朝人物晚唐诗。”《世说》倾倒众生的魅力可见一斑。

 

  《世说》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它记录了一大批超脱尘俗、特立独行的风流名士。如谢安幼时随兄谢奕之任剡县。有老翁犯法,奕罚以饮酒,醉而不休,安年七岁,心有不忍,曰:“阿哥,老翁可念,何可作此?”奕于是改容赦之。后为宰相,一些逃亡士兵仆役,藏于水泽,时出为非。有人主张搜捕法办。安不以为然,说:“若不容置此辈,何以为京都?”其良善、宽容天性如此。淝水战酣,身为总指挥的他正在山庄下棋。接到战报,“看书竟,默然无言,徐向局”。客问淮上利害。答曰:“小儿辈大破贼”。意色举止,不异于常。其镇定从容乃能如此。淝水一战而胜,奠下江左数百年和平,功不在赤壁之下,持较孔明相业,犹有过之。

 

  《世说》中的帝王描写亦很出色,如晋明帝。初即帝位,就赶上王敦兴兵谋逆。帝亲往敌营侦察。乃着戎服,骑巴賨马,赍一金马鞭,阴察军形势。有一客姥,居店卖食。谓姥曰:“王敦举兵图逆……用相觇察,恐形迹危露……姥其匿之。”便与客姥马鞭而去。行敦营匝而出。军士觉,曰:“此非常人也!”敦卧心动,曰:“此必黄须鲜卑奴来!”命骑追之。不可及。这真是大智大勇,可圈可点。这里提到鲜卑奴,是因为明帝母荀氏是鲜卑人,故其须发色黄。同例还有阮咸——阮籍之侄,竹林七贤之一。他在为母服丧时与姑母之鲜卑侍女有染。及姑母临去带走鲜卑女。咸乃借客驴穿孝服猛追,说:“人种不可失”,后来生下阮孚。姑母乃据《鲁灵光殿赋》“胡人遥集于上楹”语,给这个有鲜卑血统的小儿阮孚,取号“遥集”。三代风流,留下了一段民族融合的佳话。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