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0年戏曲艺术发展回顾
许江:艺术不能只有一种…
试论中国书法艺术文化传…
试析从内容为王到形式创…
别看不懂中国文物与艺术…
中外学者对话“艺术人类…
鲁迅是现代木刻艺术拓荒…
中国艺术研究院首聘终身…
红梅花开大剧院 二胡艺…
鲁迅论坛探讨“鲁迅的艺…
最新热门    
 
艺术品市场瑜不掩瑕 亿元时代难推美术原创力

时间:2010-12-30 10:02:36  来源:不详

2010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获得了一顶“亿元时代”的桂冠。但这顶桂冠似乎尚未对推动中国美术的原创力产生作用。一年前,保利秋拍中,“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不足盈尺的书法《局事贴》以1.08亿元成交,人们还在为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艺术品进入“亿元时代”而大惊小怪,而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以不争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成交总额成倍增长

今年,古代书画超过亿元的有黄庭坚《砥柱铭》(4.368亿元)、王羲之《平安帖》(3.08亿元)、南宋《汉宫秋图》(1.68亿元)、元王蒙《秋山萧寺图》(1.3664亿元)、清钱维城《雁荡图》(1.2992亿元)、明代陈栝《情韵墨花》(1.137亿元)。古董也首次出现了国内市场过亿元的物品。它们分别为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1.3664亿元),这也刷新了世界乐器拍卖纪录;清乾隆洋彩“万寿连延”葫芦瓶(2.2057亿元)。近现代书画过亿者,有徐悲鸿水墨《巴人汲水图》(1.7136亿元)、李可染水墨《长征》(1.075亿元)、张大千泼彩水墨《爱痕湖》(1.008亿元)。

2010年秋拍,嘉德和保利两家国内拍卖公司自己公布的总成交额分别为41.3亿元和52.8亿元,超过国际两大艺术品拍卖业巨头苏富比和佳士得秋拍中国艺术品的总成交额近一倍。

关注热点只有投资

兴奋和质疑的声音同时围绕着“亿元时代”,但是从收藏界、艺术界到大众传媒,人们关注的热点只有投资。人们好像没有注意到,轰轰烈烈的“亿元时代”与平淡无奇的当代美术创作现状形成了强烈对比。尽管这一年里也有一些看上去级别很高、规模很大的展览,然而其内容大多平淡无奇。正如一位观众说的,这些看上去“高规格”的展览,不用进去就猜得出里面展出的是些什么。一些貌似前卫的艺术展,也越来越趋于“学术”和“精英”了,而失去了作为先锋艺术最可贵的草莽野性。一些曾被炒成“天价”的“中国当代艺术”名家,虽失去“集团军”的气势,个别的像打游击似的,偶尔在个别小场子秀一下。时不时还有人在拍卖会上整出个虽不如从前但也不太差的“好价位”。

应该走在时代前面

2010年中国美术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是,吴冠中先生去世了。这位老艺术家走了,带着他对美术界诸多现状的遗憾。其直言之声犹在耳旁:“美协和画院就是一个衙门,养了许多官僚,养了一大群不下蛋的鸡”;“美术成了商业的工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