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0年中国史学新发展:…
2010文化纠结网络:道德…
2010文化纠结网络:道德…
2010文化纠结网络:道德…
文化2010:亢奋之后何种…
2010年十大语文差错:“…
人民日报、人民网评出2…
2010人无信不立:汪晖曹…
2010“文化给力中国”:…
一部书重达20斤 《南京…
最新热门    
 
2010年戏曲艺术发展回顾

时间:2010-12-30 10:02:38  来源:不详

2010年对于戏曲艺术来说,无论是在舞台演出实践方面,还是从学术理论研究的层面,可谓收获颇丰。从全年戏曲舞台演出来看,各种大规模、高质量的戏曲舞台艺术展演活动频繁,为正逐步边缘化的戏曲艺术注入了巨大的生命热力。在众多舞台演出中,许多当代创作与改编的戏曲作品已经逐渐沉淀为经典剧目,显示出当代戏曲创新发展的杰出成就。

传统剧目正日益受到剧团、演员的重视和观众的欢迎,逐渐成为戏曲舞台上的主角。成为当下大众对民族传统文化与艺术自信的昭示。

对学术理论研究而言,戏曲艺术在2010年的发展则呈现出戏曲理论研究回归本体与关注舞台现状、努力构建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京昆与地方戏的发展和研究进一步深入等方面的趋势与特点。

戏曲理论研究回归本体与关注舞台现状

近二十年来,戏曲学科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一些基础性戏曲理论研究还很薄弱。面对西方戏剧理论仍占据着戏曲理论研究话语权,戏曲创作实践与理论批评集体失语的问题比较严重。针对这一问题,学界专门召开了中国戏曲理论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出版论文集《中国戏曲理论的本体与回归》,其中既有对戏曲理论所出现的诸多争鸣和不同观点的交流和探索,也有对中国戏曲理论发展和未来趋势的前瞻,还有从中西戏剧理论的比较视野对如何构建中国戏曲理论体系的科学阐释。其核心指向在于:学界试图从民族文化的战略高度对中国戏曲自身的美学思想内涵加以审视和研究。这标志当代戏曲理论研究向戏曲艺术本体的集体回归。

戏曲理论研究对当下的舞台现状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今年中国戏剧家协会举办了第三届中国戏剧奖·理论批评奖,多篇荣获此奖的戏曲评论均有以当代的戏曲文化现象与舞台艺术作品、演员为对象,并从中抽绎出戏曲文化艺术的一般规律来观照当下的戏曲舞台实践的整体特征。这体现出学界对戏曲评论指导现实的理论品格、理论使命的强烈要求和希望。

剧本编创作为戏曲舞台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戏曲艺术发展中较为薄弱的环节。第二届全国戏曲编剧高峰论坛——2010海峡两岸戏曲编剧学术研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关于当代著名戏曲剧作家郑怀兴的学术研讨会等,正是学界对这一问题所作出的回应,均体现出戏曲理论研究与批评对舞台现状的关注。

建构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

张庚先生曾经指出,戏曲表演体系问题是关系到戏曲艺术如何推陈出新的大问题,戏曲表演体系问题的研究,对于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