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0年戏曲艺术发展回顾
2010年中国史学新发展:…
2010文化纠结网络:道德…
2010文化纠结网络:道德…
文化2010:亢奋之后何种…
2010年十大语文差错:“…
人民日报、人民网评出2…
2010人无信不立:汪晖曹…
2010“文化给力中国”:…
一部书重达20斤 《南京…
最新热门    
 
2010文化纠结网络:道德底线蒙阴影 非理性令人忧(1)

时间:2010-12-30 10:02:35  来源:不详

从来没有一年像今年这样,让文化事件如此之深地与网络纠结在一起。无论是年初的犀利哥一夜爆红,还是年中闹得沸沸扬扬的申遗大战,亦或是年底疯传的金庸“死讯”,网络充当着曝光台、放大器乃至策源地的角色。

然而,当网络改变了传统的信息发布方式,让人人都可以成为消息源的时候,其廉价的可信度和不负责任的口诛笔伐也让网络成为一个充满噪音、深不见底的信息黑洞,不断吞噬着理性与求证的声音。

网络曝光,民意审判背后的道德阴影

2010年的互联网,不再仅仅被用来对新闻进行讨论。这张网已经触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能“网住”那些不被传统媒体所发觉的“大鱼小虾”,成为名副其实的曝光台。

1月22日一位名叫“善款去向”的网友在天涯社区发帖,质问《章子怡,地震善款你用在了哪里》。帖子言之凿凿,显示章子怡在汶川地震期间宣布募捐的百万善款,实际上只有84万元到账。一石激起千层浪,更有一位美国当地的网友爆料称所谓的“章子怡基金会”目前已经名存实亡。“诈捐门”让章子怡陷入出道以来最大的形象危机,而随后事态的发展却证明网友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2月9日,章子怡的经纪人纪灵灵正式对此事件发布声明,声明中纪灵灵进行道歉并表示已向红十字会补交16万元差额。

这场风波让章子怡先后遭遇大片换角、广告代言被撤等重大损失,同时也让人们正视网络作为揭发工具的巨大威力。网民遍布天下、敏感而又耐心,没有一家媒体有这样庞大灵活的爆料人团队,也很难一直对某个新闻穷追猛打。而传统媒体的争相介入也成为网络事件的助推力,并使其迅速升温。广西来宾市烟草专卖局局长韩峰的“香艳日记”也是最先火爆网络,继而成为社会焦点。“日记门”虽不属于文化娱乐范畴,却在2010年年初为“网络揭黑”挣足人气。

不仅有来自普通网民的爆料,专业揭黑人士也开始将网络作为自己发布第一手资料的平台。这一年“打假斗士”方舟子接连爆出唐骏学历造假、道士李一是个骗子、获美国总统奖女孩夸大其辞等猛料,成为网络曝光台上的明星人物。期间方舟子遭到的打击报复,恰恰让我们看到有人已经在网民面前颤抖了。

“网络曝光”给人希望。被曝光的事情或多或少都有了一个交代,网络民意已经成为推动社会民主法制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然而泥沙俱下的网络,同样也为心怀鬼胎的人提供了“大有作为”的空间。年内伊利“QQ星儿童奶”事件曾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后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整个事件竟是由一家受雇的网络公关公司通过在网站论坛密集发帖、搜索引擎置顶等手段制造的一起商业诽谤案。当真相被揭开后,“曝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