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0年戏曲艺术发展回顾
2010年中国史学新发展:…
2010文化纠结网络:道德…
2010文化纠结网络:道德…
文化2010:亢奋之后何种…
2010年十大语文差错:“…
人民日报、人民网评出2…
2010人无信不立:汪晖曹…
2010“文化给力中国”:…
一部书重达20斤 《南京…
最新热门    
 
2010文化纠结网络:道德底线蒙阴影 非理性令人忧(2)

时间:2010-12-30 10:02:35  来源:不详

网络放大,推波助澜难掩起哄心态

2010年6月,中国网民达4.2亿,名列世界第一,手机用户也达到2.7亿。当生活被罩进一张无边无际的网中,互联网上的一个小火星,就有可能引起一场大爆炸,很多文化事件,借助网络这个“扩音器”,被更多的人所感知和关注,甚至改变其走向。

如果没有网络,“犀利哥”程国荣——一个在宁波做了11年乞丐的精神障碍患者,恐怕永远都回不了江西老家。今年2月,“犀利哥”爆红网络,经过网友的人肉搜索,他的身份被确认。一个人的生命轨迹,因为网络上一张照片而产生戏剧性转折。在他回家后,领导慰问、采访、乡亲围观和商业邀请,使“犀利哥”的生活陷入新的混乱,他常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愿见任何人,唯一一次对众人开口,不过是他在被众多摄像机和闪光灯吓到以后带泪的仰天长啸和一句“我害怕”。在犀利哥之后,今年最美的老师、清洁工、司机等等层出不穷,但网络的关注是否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指数?我们期待每个网络红人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保护,而不仅仅被娱乐和消费。

网络是一种力量,影响着文化事件的走向。作家谢朝平在《大迁徙》中揭露三门峡库区移民中,陕西渭南市某些部门挪用移民款、侵占移民安置土地等问题,在北京家中被渭南公安铐走。在新闻界的报道同时,网络上也掀起了质疑和批评的声浪,普通网民、专家学者及公众人物共同进行了一场“全民解救谢朝平”行动,谢朝平终于在被羁押29天之后获释。谢朝平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开通微博,并感谢所有关注者。

在网络上,博客风光不再,微博快速崛起,目前中国的使用者已经超过1亿人。在微博上,周立波与博友对骂,郑渊洁找到了很多几十年前给他写信的小读者。大S和汪小菲的闪婚,在微博上被直播,即便是王菲开唱的当晚,这桩八卦也以68万次提及率稳居微博热门话题榜首。而金庸“被去世”更让人对微博五味杂陈,随着闾丘露薇在微博上辟谣,短短一个小时,微博上就展示了一个谣言从生成到传播到消亡的过程。如果没有微博,谣言不会如此疯传;但是如果没有微博,辟谣不可能如此之快。这一事件不仅测试了全国“围剿”谣言的神速,但也让人们对微博的公信力心生忧虑,正如有网友问的:“你还相信微博爆料吗?”微博掀起了新的网络狂欢,但如何去除浮夸、狂躁的毛病,实现“微博自律”甚至是“网络自律”,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