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肖复兴:从《赵氏孤儿》…
韩浩月:冷清的冰心奖和…
国内外专家对话“百年儒…
肖复兴:图书馆小记
国务委员马凯:复兴中华…
11月9日 建国门、复兴门…
才女痴迷中医弃北大 想…
才女痴迷中医弃北大 想…
云南文化厅称将复兴滇文…
一批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
最新热门    
 
肖复兴:京剧申遗成功后做什么

时间:2010-12-30 10:02:38  来源:不详

继昆曲和粤剧之后,今年11月13日京剧又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紧接着12月2日至明年1月20日在北京举办全国京剧优秀剧目展演。无疑,这都是让人兴奋的好事情,是借京剧申遗成功的东风,又逢徽班进京220周年之际,进一步扩大京剧的影响,促进京剧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只是注意一下此次展演的36台大戏的剧目,新编的剧目占了大半,传统剧目站在了下风头,新挖掘的传统剧目,几近于无。这样的现象,令人深思,特别反映出我们目前京剧艺术的现状,在演出市场、教育传统、人才储备、政府资助和我们对京剧艺术的认知和规划等诸方面所呈现的问题。

我国是一个具有古老戏剧传统的国家,随着多媒体时代和泛娱乐化时代的到来,京剧的生存面临极大的挑战和威胁。为了拓展生存的空间,京剧自身在做挣扎和努力。这种挣扎和努力,突出表现在对于传统老戏的改革和创新,和现代新戏推出的热情上。可以说,这样的表现,体现了当下我国京剧创作和演出,以及对未来发展的预期,所呈现出来的矛盾和焦灼,乃至误区。

对于政府投入财力导演付出心血的新编京剧,以及舞台的美轮美奂写实布景的装潢,乃至声光电的现代化手段的革新,是有助于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还是有损或背离传统京剧艺术的美学特征与艺术规律?我们似乎没有深刻的认识,却自以为是对京剧艺术施之以大刀阔斧的改造乃至变脸。京剧从来都是一种诗化和写意的艺术,靠的是演员的手眼身步法之功力,在咫尺舞台上创造无限丰富宽阔的世界,这是很多鼎力倾情的现代新剧目所难以抵达的境界。不少花了大钱所创作排练的新剧目,只是为了参加汇演或拿奖,演不了多少场,就藏之深山,成为了明日黄花。

我以为,京剧艺术申遗成功之后,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回归传统,应该将财力物力集中投入到对传统剧目的挖掘方面。应该说,在这方面,我们做得远远不够。以北京长安老戏院为例,近些年以来,挖掘出来的老剧目不多,支撑着舞台的依然是《望江亭》《玉堂春》《龙凤呈祥》《四郎探母》等几出老戏。在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梅兰芳、马连良、程砚秋等前辈艺术家,曾经致力于传统老剧目的挖掘、改编方面,排演出了《杨门女将》《赵氏孤儿》《锁麟囊》等优秀剧目,形成各自的艺术流派,从而传唱至今,花开四季,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对比前辈,我们做得不仅不够,而实在是落后。

京剧艺术之所以能够申遗成功,在于京剧作为我国的国粹,已经融有我们民族文化遗传的基因,成为我们民族身份认同的符号。对于这样如古老化石一般的艺术,不妨取保守的古典主义的方法,而没有必要惟新是举。前些天,看到书法家章祖安先生的一篇文章,忆及他的老师沙孟海和陆维钊先生的两则旧事,一是沙先生对他的书法作品的评价:好!你的作品写得很旧!一是陆先生对他感慨书法界现状时说:将来的书法很可能坏在“创新”上!在“旧”与“新”的问题上,沙陆两位老先生的话,对于我们今天的京剧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