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三言二拍》显大众精神…
网友称读《三字经》没有…
《三字经》应该怎么读 …
《三字经》不可神化也不…
谁能给《三字经》去粗取…
四大名著下南洋 《三国…
诸葛亮·庞统·法正——…
试论《三国志演义》的插…
小议一个缺少独立人格的…
不应以功利的眼光看《三…
最新热门    
 
《三字经》应该怎么读 学者:传承应多点宽容(2)

时间:2011-01-05 13:29:45  来源:不详

如果读,怎么读?

汪女士是一位8岁孩子的母亲。她认为没有必要删改《三字经》:就像我们小时候读唐诗,其实根本不明白在读什么,就是机械记忆。我让孩子背《三字经》,就是锻炼孩子的记忆力而已。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徐梓并不赞成删节《三字经》。“如果删节,就会破坏历史文本的完整性,把一篇经典文本割裂得鸡零狗碎,肢解得面目全非,这绝非尊重历史的态度。学生诵读的是删节本,以为原书本来如此,而在别处看到原本,会因为与所学内容不同而困惑。”如果因为课时原因,不能全文学习,可以在专业教师或者学者的指导下,进行节选,并且一定要说明这是节选本,而不让孩子们有误解。

徐梓告诉记者:“《三字经》自诞生以来,已经流传了700多年。在历史上,它被尊为启蒙第一书,被视为‘蒙学之冠’,主要是因为它内容丰富、知识性强,包举经史子集四部;从整体来看,它又是一部劝学文献,而较少伦理道德的说教,从而具有跨越时代的生命力。如果我们以‘知识之学’的态度来看待它,即通过它了解我们的历史和文化,它在现代依然不失为一部好的启蒙教材。”《三字经》选取了很多和儿童非常切近的例子,孩子们容易接受。

“《三字经》能够得到广泛而深远的流传,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它的形式。它三字一句,句子短小,形式整齐,隔句押韵。为儿童喜闻乐道。并且它的前后句自然连贯,语义顺畅,通俗易懂,是儿童理想的诵读文本。”徐梓说。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邓咏秋长期从事阅读学研究,一直关注市场上的儿童读物。她告诉记者,不同的读物可以有不同的阅读方法。邓咏秋说:“我们的图书市场上,不可能存在一点负面内容都没有的现象。我们要做的是,做好阅读指导工作。引导孩子去认识不同的内容,让他们具有判读读物内容的能力。”

“无论是家长还是教育部门在阅读指导上的工作是急需加强的,不能遇到问题就一删了之。”开卷有益“在科学的阅读指导下是能够实现的”。邓咏秋说。

对文化传承多点宽容

清华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彭林在清华校园内开设《四书》课程。经过一个学期的讲解后,他问学生,“你们能告诉我,《四书》里哪些内容是教你们学坏的吗?”底下在座的几十位学生都笑了。在彭林看来,对于传统文化,应该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看待。即:要理解那些典籍的历史背景,并基于此给予历史的理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