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三言二拍》显大众精神…
网友称读《三字经》没有…
《三字经》应该怎么读 …
《三字经》不可神化也不…
谁能给《三字经》去粗取…
四大名著下南洋 《三国…
诸葛亮·庞统·法正——…
试论《三国志演义》的插…
小议一个缺少独立人格的…
不应以功利的眼光看《三…
最新热门    
 
《三字经》应该怎么读 学者:传承应多点宽容(1)

时间:2011-01-05 13:29:45  来源:不详

“人之初,性本善”,这是几乎每个人都可以随口而出的《三字经》开头。一千余字的《三字经》哪些内容去留存废,成了舆论热点。

此事缘于日前山东省教育厅的一纸通知。2010年12月29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出通知,称全省各地中小学在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时由于甄别不够,致使一些不健康内容流入了校园,要求中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时不可不加选择,尤其不可要求全文背诵如《三字经》等。同时有媒体报道,此前,湖北已有学校使用删节版《三字经》,“昔孟母,择邻处”等语句已经在教材中消失。

《三字经》,要不要读?

陈女士是一个5岁孩子的母亲。她觉得《三字经》应该删节:我给孩子讲过《三字经》,但讲着讲着就讲不下去了。比如讲到“夫妇从”、“君则敬,臣则忠”等内容的时候,就很为难。

对于是否对《三字经》进行删节,上海电视大学教授鲍鹏山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三字经》根本不适合进入中小学作为教材。

鲍鹏山解释说,《三字经》是在一个特定历史阶段创造出来的,受到时代环境和作者自身价值观的影响,有一些非常明显的错误,甚至有很多市侩哲学,在今天来看,对小学生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鲍鹏山告诉记者,《三字经》即使作为教材,基本上都是做选本。在这样的情况下,本来就不一定要全背下来。在古代社会里要求学生背读的只有“四书五经”。

“《三字经》本来就是很低层次的读本,是孩子们启蒙的时候读的,古代大多是三岁左右的孩童诵读。从未被列为政府指定的教材,这是很有道理的。古人也认为《三字经》不能代表一个民族的认知水平和道德水准。”鲍鹏山说。

鲍鹏山认为,从教育的角度来看,语言类的教育主要有两个目的:价值观教育(即文化历史信仰)、语言训练学(即学会典范的母语)。价值观教育自不用说,《三字经》类似顺口溜,无法承担语言教育的使命。从这两个角度来讲,《三字经》都有欠缺,不足以作为教材。

对于当下《三字经》的“走红”,鲍鹏山说:“很多人认为《三字经》是传统经典,学《三字经》能为学古文打下基础。可问题是,用《三字经》来学习古文,根本是走错了方向。这一点也反映了教育工作者对传统文化不了解,人云亦云。什么东西火,就读什么,缺乏科学的判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