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现代学术史上的顾颉…
《顾颉刚全集》出版
流派继承是京剧发展的重…
浅论晏殊词对冯延巳词的…
顾颉刚:岂一个“才情”…
“故里之争”颇似继承传…
网络时代媒体如何继承普…
浅谈满族服饰在现代服装…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
已故作家继承人发难 哈…
最新热门    
 
继承顾颉刚先生的学术精神——在《顾颉刚全集》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

时间:2011-01-15 14:40:08  来源:不详

《顾颉刚全集》经过多年的整理校订,终于正式出版,这是中国学术界的盛事。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参与举办这次会议,深感荣幸。我想讲两点想法:

 

    一、顾颉刚先生学术思想的形成,与当时北京大学,乃至整个学术界的学术氛围密切相关。顾先生自一九一三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至一九二零年由北京大学文科中国哲学门毕业,历时七年。而这七年,正是北京大学经历巨大变革,形成“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学术氛围的关键时期。其中最重要的事件,当属蔡元培校长的革新,以及“五四”新文化运动。在这场中西文化激荡碰撞,同时又互通互融的学术变革中,出现了一代新的学者。他们既拥有深厚的旧学根基,又接受了西方科学研究的训练,从而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打开了新的局面。

 

    顾先生在就读于北京大学预科时,曾在章太炎先生的国学会听讲,其后又在校内听章门弟子马裕藻先生和沈兼士先生的课程,“精研国故”的章门学风对他的学术道路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而顾先生在哲学系就读时,又受到胡适先生很大的影响。据顾先生回忆,进入哲学系后,第一年讲授《中国哲学史》的陈汉章先生从伏羲讲起,讲了一年,只讲到《洪范》,而第二年胡适先生“丢开唐、虞、夏、商,径从周宣王以后讲起”,这种被顾先生称为“重大的打击”的改变,可以说是引发他对上古史重新思考的一个契机。而在顾先生日后的古史研究中,胡适先生所推崇的“进化史观”和“历史演进的方法”对他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新文化运动也给顾先生很大启发。顾先生在《古史辨》第一册的《自序》中谈到新文化运动时说:“到这时,大家提倡思想革新,我始有打破旧思想的明了意识……于是我更敢做大胆的批评了。”可见,顾先生学术思想的确立绝非偶然,而是特定时代、环境的产物。我们研究顾先生的意义,远远超出对一位学者个体的研究,而可以通过他更深地了解那个时代,而能够代表一个时代的学者是不多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