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试析《补天》:创作与毁…
论析曹操文学创作与文学…
浅析曹丕文学创作与文学…
浅谈文学创作与鉴赏中想…
法国疑似唐寅画作与丹阳…
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最…
《杜拉拉》原作者:我写…
评:“80后”写作与应试…
《山楂树》原作者愤怒到…
“神笔马良”可谈恋爱?…
最新热门    
 
原作与复制品对照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1-01-15 14:40:08  来源:不详

由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主办,北京东方博古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画防伪辨伪新技术应用——赵建成、尹毅、田黎明原作与复制品对照展”,近日在北京22院街区艺术村举行。此次展览将文化与科技相融合,不仅对比展示了3位画家的原作与复制品,而且对每一件原作都以科技手段做了防伪备案,对极具乱真效果的喷墨打印复制品则以科技检测的微观图像使其显露出与原作不同的“马脚”。这一别开生面的展览,受到专家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由美国、日本传入中国的喷墨打印技术与设备在本世纪初有了重大变革,所使用的“染料墨”更新为“颜料墨”。这项变革导致了中国书画复制品的仿真级别空前提高。这项还在不断进步的新技术,在教学、研究、交流、鉴赏等方面颇具使用价值和积极作用。但是,近来全国各地屡屡出现以其充当原作的现象。而且,此类复制品不仅产自国内,也有来自日本、美国等海外渠道。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监管,将会给国内书画作伪势力以可乘之机,对我国的文化安全和文化形象造成破坏与影响,也将对我国的文化市场产生巨大冲击。对此,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及时进行了针对性研究,一方面成功地研发了对原作有效保护的防伪新方法,另一方面也成功研发了识别喷墨打印中国书画复制品的有效方法。2010年末,主办单位针对喷墨打印中国书画复制品引发的社会问题,策划举办了“赵建成、尹毅、田黎明原作与复制品对照展暨学术研讨会”,其目的就是通过这个对照展和研讨会让大家了解喷墨打印中国画复制品和由此产生的利弊两方面问题,并介绍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新近发明的中国画防伪辨伪新方法,特别是识别喷墨打印书画作品的方法。

 

  展览期间举办的“中国画高仿真复制品识别与监管研讨会”上,来自文化部文化市场司、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故宫博物院、文化艺术出版社、台湾师范大学、山东画院、中国艺术品交易网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多家新闻媒体记者,针对中国书画高仿真复制品生产、销售流程中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同时对如何推动中国书画复制品健康发展,如何对其加强识别与监管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建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