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兴会神到 天人圆融——…
中国“虎文化”:从“神…
“神马皮”再现河南获嘉…
阿凡达与西方文明的“神…
四川达州张爱萍将军故居…
保护文物警钟长鸣 期待…
揭秘“神秘顾客”职业:…
内蒙古成吉思汗祭祀“神…
“神思”新释:艺术心理…
《河岳英灵集叙》“神来…
最新热门    
 
“神笔马良”可谈恋爱?电影改编让原作者方不满

时间:2010-4-2 14:23:11  来源:新民晚报

  走进洪画千的家,迎面是一个只有10来平方米的小客厅,简单的白色地砖,一套极其普通的木桌椅。谁能想到,曾经让几代少年儿童为之着迷的童话故事《神笔马良》,就是在上海这个其貌不扬的房间里诞生。洪画千,是《神笔马良》的作者洪汛涛的儿子。这几天,洪画千和母亲冯佩霞几夜几夜睡不着觉,为了星光国际公司投资、香港导演马楚成执导的那部电影——《神笔马良》(暂定名)。

  马良原来叫冯良

  洪画千一说到激动之处,就有些结结巴巴。“他们说《神笔马良》是一个神话传说,是祖先传下来的故事,每个人都拥有改编的权利,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嘛。”洪画千告诉记者,《神笔马良》是他父亲写的童话故事,在1952年发表于《新观察》杂志,属于个人原创,洪汛涛拥有作品的全部版权。洪老先生于2001年去世,距今不过9年,而星光国际公司没有经过著作权拥有者家人的同意,就擅自改编、拍摄、宣传这部影片,并企图借用原著的名字,这在家人看来,是“强取豪夺”。

  “我记得很清楚,汛涛在写《神笔马良》的时候,我们正在谈恋爱。”冯佩霞已经80多岁了,但回忆起往事,还是历历在目,“汛涛和我很少出去看电影,他当时供职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文学创作上。他想着‘马良’的故事很久了,跟我说过以后,我觉得挺好,就鼓励他写出来。”冯佩霞说,一开始,洪汛涛想给主人公起名“冯良”,跟她的姓,良则是善良、优秀的意思,“可是冯良这个名字叫不响,我就说,干脆去掉两点水,姓马吧!”于是,才有了如今家喻户晓,并在国际上获得5项大奖,被翻译成十几国文字,拥有几十种版本的经典童话《神笔马良》。

  经典岂能被糟蹋

  洪画千给记者看了很多从网上、报纸上摘抄、复印下来的资料,看得出,他对这件事很认真,也很气愤。“我们是弱势群体,我不知道该和谁说。我们在报纸上呼吁,他们照样在电视台接受采访。我通过文联和他们交涉,信都写了好几封,可他们用一句‘当时找不到洪汛涛后人才先斩后奏’来搪塞我们。”冯佩霞很坚决地说:“我们不是为了钱,只是不愿意看到这部经典童话被糟蹋。”

  从之前爆出的消息来看,导演马楚成只是取了一个“马良”的空架子,电影里面的故事和原童话大相径庭。比如原著中的马良只有十多岁,在影片中却变成了20多岁的青年,还会谈恋爱。据说,影片中还有搞笑、战争和特效戏。“他们说不要故事,只要《神笔马良》的题目,我不同意。如果他们肯按照原著改编电影,就算稍微变化一些情节,也无可厚非。可是他们现在把故事改得面目全非,还要冠上‘马良’的名字,我绝对不允许。”洪画千说,《神笔马良》的故事一直是小学课本里的保留篇目,如果小孩子看到了这部电影,将搞不清楚哪个才是真正的“马良”。所以他提出,要星光国际依照《著作权法》,承担“停止侵害版权、消除负面影响、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并对他和他的家人赔礼道歉。

  维护权益不手软

  记者就此事致电上海市文联维权中心主任唐晓聪,他告诉记者,电影投资方和著作权拥有者确实没有达成一致,投资方没有经过允许就开始宣传,是双方矛盾激化的一个原因,因而洪汛涛家人的激动情绪可以理解。“我们正在积极协调中,可能这周就能让双方面对面谈一次。希望能在维护版权拥有者正当权益的同时,有一个双赢的结果。”

  而星光国际的宣传人员王小姐表示,公司投资这部影片,初衷也是希望能将《神笔马良》的故事发扬光大。“我们对原作者本人和家人都表示尊重。之前很可能是沟通上有点问题。我们希望双方能坐下来,就权益问题进行面对面的商讨。”

  本报记者 张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