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复出“烂官”神通广大
揭秘GiGi梁咏琪八字,未…
2009年发财风水大揭秘 …
五千年中国富豪排行榜 …
历史揭秘:古人如何放爆…
内蒙古成吉思汗祭祀“神…
揭秘中国六大“性文化圈…
“神思”新释:艺术心理…
揭秘刘大观之一:家世之…
《河岳英灵集叙》“神来…
最新热门    
 
揭秘“神秘顾客”职业:高端任务酬劳高达数千

时间:2009-9-8 20:34:12  来源:风水网
买东西吃饭、修车加油、坐飞机住酒店,不仅有人埋单,还能赚到不少报酬,世上真有这样的好行当?

体验

吃顿饭跟特工似的

记者费了不少工夫,联系到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赵先生,他白天过着朝九晚五的小白领生活,下班后和节假日却摇身一变为“消费特工”,带上录音笔,藏好纽扣式摄像机,开始执行“神秘顾客”的任务。

记者和赵先生约见在一家餐厅,不是为了吃饭,主要是想看看他是怎样工作的,因为这家世界连锁的快餐店是“神秘顾客”调查的客户之一。一进餐厅,记者注意到赵先生左看右看四处观察,地面墙壁都不放过,还用手抹了一下桌面;排队等着买餐的时候,赵先生几次看表,显然是在计算时间;对于服务人员上前的一些问候和询问,他也特别留意;等到把饭摆到桌上了,他又轮番摸了一遍所有食品的温度;终于开吃了,他一边吃一边若有所思地说:“这汉堡里的生菜好像有点不大新鲜,蔫儿了……”吃完饭,我们走人,赵先生还特意等在一边看服务员多长时间之后开始收拾桌子。

吃这一顿饭,赵先生完成了一次“神秘顾客”的执行任务。他告诉记者,公司给他这次任务提供的消费额度是160元,此外还有一点劳务费,不多,但是他觉得挺满意的。平时和女朋友出来吃饭都顺带着执行点任务,“虽说省了不少饭钱,但是这饭吃得也够累,跟特工似的。”赵先生说,他兼职做“神秘顾客”有半年多了,最开始是在网上看到一个招聘广告“想吃免费的汉堡吗?……”他觉得好玩就在网上应聘,结果误打误撞就做了“神秘顾客”。

任务

“挑刺儿”是个技术活儿

记者查了相关资料发现,“神秘顾客”这个职业其实在欧美等国家早已经风行数十年,还成立了世界性的行业协会,协会对“神秘顾客”这一工作的定义是:他们受雇于一家与商家签约的神秘购物公司,平时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应一些企业的要求到他们的商店踩点“购物”,通过实地观察体验,了解产品在市场上的受欢迎度及清洁、服务和管理等诸多方面的问题,然后将这些“情报”整理成报告,交给这家企业的老板。

据赵先生说,做“神秘顾客”看似轻松惬意,其实也不那么简单,事先要经过培训,主要是在网上进行。记者找到了当初赵先生应聘的那家网站“中国神秘顾客检测网”,上面有些初级的培训内容,例如:“神秘顾客入店检测时最需要注意的五大部分:1.清洁度,2.客户服务,3.质量控制,4.可能导致危害的因素,5.产品摆放和库存。”其中“客户服务”这一项规定“这类的检测一般用于入店后对店员给予的服务质量的检测,其中包括从神秘顾客入店到离开的每一个环节的服务质量;例如是否对顾客的光顾使用了问候语,是否仔细地询问顾客的要求并耐心地提出适合顾客要求的建议,是否在顾客离开时留下客户的联系方式,是否帮助顾客开门并说再见等等。”

“做‘神秘顾客’虽然白吃白喝但是并不轻松。”赵先生说,扮演“神秘顾客”最重要的是观察力,有些客户会让你假装投诉,看服务人员的态度;有的客户会要求“神秘顾客”购物消费时表现出不满,观察服务人员的处理方式。另外,由于委托的任务细节很杂,做任务前要牢记问卷问题,这就需要超强记忆力。执行完任务后,“神秘顾客”要填写问卷调查报告,像快餐店这类任务算简单的,约20至30道题,而有些任务,提问可能多达十来页。

“神秘顾客”是谁

神秘顾客检测最早出现在美国银行与零售业,用来防止员工偷窃行为;二十世纪40年代,“Mystery Shopping” (神秘购物/神秘顾客检测) 一词正式出现,并且开始使用这种方法评估客户服务;二十世纪70年代与80年代, Shop’n Chek 公司普及了神秘顾客检测,为其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二十世纪90年代,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神秘顾客检测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阶段,并取得了公众的认可。

“神秘顾客”出没地

-星级酒店

-民航班机

-IT专卖店

-加油站

-电信营业厅

-汽车4S店

-快餐连锁店

-其他连锁店服务等

成员

“神秘顾客”不乏教授律师

据了解,雇用“神秘顾客”为企业做检测已经成为很多世界500强公司的通用做法,所以十几年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