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康熙盛世的历史思考
魏斐德:在中国发现历史…
历史与空间:解读曹操高…
谣言:历史巨变的导火线
试析当代中国文化转型的…
《新编中国历史大事年表…
浅谈歪曲抑或创造——《…
保护利用古籍的最佳选择…
湖南宋元古窑址发掘将中…
北京打造历史文化传承轴…
最新热门    
 
明朝历史上的特殊政治力量:别拿太监不当干部

时间:2011-02-08 20:57:28  来源:不详

太监也是官,是宦官。

太监也是臣,叫内臣。

太监在明代的政治生活中十分活跃,是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影响很大。不少人将明代的太监当成一个负面的问题,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不能正确地认识明代的太监,就不能正确认识明代的历史。明代有很多人反对太监,但是从来没有人反对过太监机构的设置,明代的太监机构已成为国家权力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朝建国之初,明太祖朱元璋有鉴于汉末和晚唐时期太监专权引起国家动乱,决定严格限制太监的权力,他曾经说过,太监在宫廷中是少不了的,但只能做奴隶使唤,打扫跑腿,人数不可过多,也不可以做心腹,要让太监们守法,不要让太监有功劳,一有功劳就难以管束了。

朱元璋立下规矩,凡是内臣不许读书识字,不得兼外臣文武衔,不许穿外朝官员的服装,内廷官品级不许超过四品,外朝各衙门不许与内官有公文来往。朱元璋还铸了一块铁牌(此牌后被英宗朝司礼监宦官王振毁去)立在宫门,曰:“内臣不得干预政事,犯者斩。”

这只是一方面,朱元璋还有另一方面,朱元璋统治时代,太监机构已经多达十二监、二司、七局,并设立厂卫特务机构,太监人数众多,尤其在其大量屠杀功臣之后,更加倚重太监。

史载,朱元璋的外甥、开国功臣李文忠曾经劝告朱元璋,让他远离刑余之人,减少太监的数量。朱元璋怒斥:“若欲弱我羽翼何?”意思是说,你想削弱我的助手,是什么目的?这句话和天启所说的“屏逐左右,使朕孤立”如出一辙。

朱棣之所以能够成功篡位,太监居功至伟。靖难之役时,由于朱允炆对待太监过于苛严,许多太监心怀不满,一些太监与燕王暗通消息,有的干脆跑到朱棣军中,向他报告朝廷的虚实。朱棣得知南京空虚后,才敢孤注一掷,长驱南京。

他身边的一些太监还拼杀疆场,多有战功,比如郑和就曾经作为监军在北京郊区与朝廷的军队作战,立有战功。

朱棣当上皇帝后,投桃报李,大量使用太监,太监机构进一步扩大,逐渐衙门化,被称为二十四衙门,包括十二监、四司、八局,太监在明朝的内政、外交、军事等各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郑和出使西洋以后,被派去镇守南京。太监侯显不远万里出使西藏,使明朝与西藏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太监阮安是著名的建筑专家和水利专家,为北京城尤其是紫禁城的营建作出巨大贡献。不能因为太监是刑余之人,就抹杀了他们的贡献。(完) (《明月几时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