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南古宗祠戏楼修缮一新…
湖南郴州投资4亿元改造…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衡山现马英九之父马…
南宋特展:台北故宫有史…
湖南炎陵发现西汉古墓 …
湖南衡阳欲拆周敦颐祭祠…
最新热门    
 
湖南宋元古窑址发掘将中国“瓷都”历史前推700年

时间:2011-01-10 12:57:09  来源:不详

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的湖南醴陵制瓷历史悠久,相传已有两千余年,当地县志记载始于清雍正七年。但随着该地一处宋元古窑址的考古发掘,醴陵制瓷史将向前推进700余年。

8日召开的湖南省2010年考古汇报会透露,去年8至12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醴陵市唐家坳古窑址抢救性发掘中,发现了一座宋元时期的砖砌龙窑——马冲窑。该窑结构保存较完整,为研究本地区窑炉建造技术提供了绝佳的实物资料,对研究陶瓷史的相关问题有重要参考价值。

马冲窑现存7处窑门,皆开置于西侧窑壁,宽度基本一致,为50厘米至60厘米,门外有用砖和匣钵砌成的附属设施,这在湖南省同期窑址中为仅见。马冲窑出土了非常多的火照——一种观测焙烧过程中坯件瓷化程度的工具,可为控制窑温、调节窑内空气提供依据。醴陵当地的现代窑场仍使用火照。火照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当时窑场的成品率,它前后延续不断烧造了近两百年时间,废弃的匣钵、支圈堆积厚达2米以上,而遗留下来的瓷器废品却很少。这说明醴陵的制瓷技术在当时就已相当高超。

是次考古发掘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考古人员先后发掘出193枚钱币,有“开元通宝”、“太平通宝”、“熙宁通宝”等15种唐朝和北宋钱币,时代最晚的一枚为“建炎通宝”,是宋高宗赵构的年号钱。这极有可能是当年窑工无意间散落在窑区的,说明马冲窑的鼎盛时期为南宋至元代早期。

据醴陵县志载:“清雍正七年(1729),广东兴宁移民廖仲威在沩山开设瓷厂……此为醴陵制瓷之始。”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表示,通过发掘出的钱币年号,可以将醴陵有史可查、始于清雍正七年的制瓷史向前推进700余年。

郭伟民透露,唐家坳窑址的考古发掘揭开的只是醴陵窑群的冰山一角,随着考古发掘和整理工作的深入,醴陵瓷业发展史的真实面貌将进一步揭开。它的年代、分布范围、文化内涵比原来认识的要古老、广阔、丰富得多。(肖前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