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两岸将共同举办“南宋艺…
台湾历史博物馆明举办“…
三国特展在台北展出三月…
福建漳浦发现南宋古沉船…
杭州西湖申遗到关键时刻…
漳浦海域发现南宋古沉船…
重庆巴县地下藏宋代解放…
岭南写真:走进湛江硇洲…
南宋“中兴”:官府抓住…
江西“金字塔”被确认为…
最新热门    
 
南宋特展:台北故宫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借展

时间:2010-11-26 11:56:43  来源:不详

南宋总计153年,相较于其他朝代并非时间最长,但却被史家认为是中国文化发展中极重要的时期。南宋朝廷重振礼乐规章、振兴江南文风,并融合释道,确立朱熹经学道统;当时经济富庶、带动文艺创作之风;同时雅士也多喜好文物鉴藏,随着皇室的倡导,在书画与工艺制作等方面,无论内容、形式都创造出独特且有高度艺术性的作品,对中国后世的艺术发展,影响深远。这段璀璨的文化发展时期被称为“南宋文化模式”。


  “文艺绍兴——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以下简称“南宋特展”)力图全方位呈现出南宋时代在文化艺术方面的创新作为与成就,是非常完整的一次展出,共有来自两岸及日本的17家博物馆的410件展品,其中台北故宫展品近300件;大陆参展文物96件(组),分别由上海、辽宁、浙江、福建四地11家博物馆提供。由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是此次南宋特展大陆文物的组织调集单位,笔者有幸亲历了自筹展至展览开幕的全过程。


  策展前后



  据了解,早在2008年,台北故宫的策展团队就开始筹划这一展览。此前,该院曾先后举办过南宋题材的相关展览,如“千禧年宋代文物特展”“宋代书画册页名品展”“大观——宋版图书展”等。此次展览更加全面、规模也更大,囊括了书画、器物与善本图书3方面的内容,分为“文化振兴”“艺术创新”“生活美学”和“传播与融合”4个单元。


  两年来,台北故宫的专家们走访了浙江、福建的十几家博物馆,从中挑选了近百件当地出土文物,如浙江6家博物馆出借的63件南宋文物均为浙江南宋“纪年墓”(考古发掘中有明确纪年的墓葬)历年考古发掘中的出土文物。福州市博物馆此次选送的5件藏品均为在福州宋墓出土的代表性文物,其中南宋红剔犀葵瓣式三层套盒是南宋雕漆的代表作品,出土于距今800多年的北郊茶园山宋墓,是目前经考证、有确定纪年的出土物中年代最早的雕漆器。这些文物从展品的完整性与丰富性而言,都与台北故宫的清宫旧藏文物形成很好的互补,使展览多角度、全方位地再现了南宋文化与艺术的风貌。


  尽管台北故宫一直在多方策划两岸文物的合璧展出,然而,他们对于具体操作模式却并不十分了解。此前,台北故宫仅与北京故宫有过一次联手合作,而此次的南宋特展却涉及了大陆11家文博单位。几经波折,台北故宫在今年6月找到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当时,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正在与台北历史博物馆合作举办“大三国特展”。了解台北故宫的意愿之后,笔者一行专程拜会了周功鑫院长,并与以该院副院长冯明珠为首的策展人员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如何进行大陆参展文物的报批、借展、调集、包装、运输、保险等一切细节问题进行了务实的讨论,最终达成了共识: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具体负责上述全部工作。由此,南宋特展项目正式启动。



  由于南宋特展所选展品档次较高,展览中一级品文物比例大大超过了普通展览标准(不高于20%),达到了41.7%,以及其他种种原因,此次展览报批的难度和时间都大大增加。直到9月下旬距展品启运时间只差一周的时候,有的参展文物还没有抵达北京,甚至有一次让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接站时扑了个空。而对方的理由是按照当地规定,展览批复没有下来,文物就不能调出博物馆。如此反复,经过多方努力,这批南宋文物最终及时抵达台北故宫博物院。
展览中的南宋珍品



  “文艺绍兴——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中的“绍兴”指的并非是现今的地名,而是取用了南宋皇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