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壮乡广西“三月三”歌圩…
江西南丰发现乾隆年间灶…
二月二“龙抬头” 北方…
江西上栗搁置争议投500…
“金扫帚”的期翼:最好…
“金光耀琼州”农村公益…
评选电影“金扫帚”的善…
《三枪》连中“三枪” …
江西小伙自称是曹操的后…
江西发现新时期晚期祭祀…
最新热门    
 
江西“金字塔”被确认为南宋钦命道观

时间:2010-3-27 11:5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3月26日电 (何柳斌 赵迎宪)26日,江西省崇仁县文物部门通报,刚刚发现的1200米高山顶上神秘“金字塔”状建筑,经江西省文化厅专家实地考察,确认为南宋时奉钦命而建的道观遗址,用于祭祀4位为民造福的真实人物,文物价值特别重要。

  考古人员根据当地村民有“相山新殿”、“相山老殿”、“四仙殿”等说法,查阅当地史料,结合元代著名学者吴澄在《相山四仙祠记》中写有“其自所谓仙,非必御风乘云飞行太空之中,或其功行法术有可济人利物……则祠矣”,确认此处就是始建于南宋的相山道观。

  据介绍,相山道观为南宋著名词人张孝祥在任临川郡守时,奉钦命而立,至今已有约900年历史。与国内其他道观祭祀虚无缥缈的仙人有很大区别,相山道观祀祭的梅福、栾巴、邓紫陶和叶法善四位真人均为现实中人,梅福是汉代南昌都尉,栾巴是豫章郡守,邓紫陶和叶法善是唐代天宝年间的道士和方伎,因他们为民谋福而受当地居民祭祀。

  专家指出,相山道观对研究中国道教演变、发展,以及古代哲学思想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江西省文化厅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在人迹罕见的1200米高山,修建成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道观,规模之大,实属罕见。此建筑是江西省现存体量最大的道观遗址,先民就地取材,全部以石料建造,结构特殊,墙体和岩石上有摩崖石刻,对南宋以来的建筑工艺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而针对建筑物中间大石头上面的4个奇怪合体字“道岸”、“巴陵”、“天共”、“相山”,考古人员表示,目前仍不知其究竟为何意。

  据了解,鉴于相山道观遗址具有特别重要的文物价值,江西省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办公室已将其纳入重要新发现,江西省文化厅专家还建议当地将其推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