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动画电影“泰斗”特…
王一川:关注电影的品格…
音乐遇瓶颈电影却火爆 …
电影投机的病毒式营销
楼宇烈:电影《孔子》究…
成龙式的“无公害绿色电…
电影《孔子》“前世来生…
电影《孔子》 引发众说…
冯小刚:中国电影进国际…
繁荣国产电影,给时间更…
最新热门    
 
评选电影“金扫帚”的善意

时间:2010-2-5 13:38:07  来源:人民日报

  评选中国年度最差影片 “金扫帚”的善意

  怀着对“金扫帚”几个字的好奇,周末到北京SOHO尚都音乐广场参加了第一届“金扫帚”奖的颁奖典礼。果不其然,与在美国电影界颇具影响力的“金酸莓”奖评选美国年度最差影片一样, “金扫帚”奖则是评选中国年度最差影片。

  虽然有正式的评委会评语和证书,但肯出席颁奖典礼的业内人士寥寥无几,“获奖者”就更不可能现身了。主办方显然早已对此有所预料,这让整个颁奖典礼看起来像是一场自娱自乐。更有意思的是,或许为了影射获奖影片的粗制滥造,一把在任何小商品批发市场都可以买到的小扫帚,成了所谓的“奖杯”。活动发起者——青年编剧、电影评论家程青松态度坚决地表示:“一定会把‘奖杯’和获奖证书邮寄给各位获奖者。”

  然而,这一切并不影响人们对这个新生奖项的热情——不仅在活动现场看到了崔卫平、解玺璋等知名电影评论家激情洋溢的讲演,而且还收到了很多网友的网上投票,成为决定最终获奖名单的重要因素之一。

  评选的结果是,张艺谋执导的《三枪拍案惊奇》连中三元,获得了最令人失望影片、最令人失望导演、最令人失望男演员三项“大奖”。榜上有名的还有一些在2009年引发观众和业界“口水战”的影片。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影片都曾经在2009年的电影市场上获得了不错的票房。影片艺术质量与票房成绩之间的落差,再次被放在了桌面上,叫人无法回避。

  2009年,的确是让中国电影产业趾高气扬的一年:全年故事片产量达到456部,比2008年增长50部;全国城市的电影票房收入达到62.0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2.96%;全国主流院线银幕总计达到4723块,平均每天增长1.7块。这一年,全国共有14条院线年度票房超过亿元,比2008年增加了4家,有12部国产影片突破亿元票房,另有一大批国产电影获得数千万或接近亿元的票房成绩。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速度,让包括好莱坞在内的全世界电影人瞠目结舌。

  然而,正当国人为这些产业数据喜不自禁的同时,国产影片的艺术质量却成为一个颇为尴尬的问题——它引发了业内外很多人的担忧,却几乎被来自市场的巨大喜悦遮蔽殆尽。叫座不叫好,对中国电影来说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

  这一年,已经在国内盛行了好一阵儿的“山寨”风终于刮进了电影界,一批以古装喜剧为代表的“山寨”电影喷涌而出,赚得了票房,也引得观众“一声叹息”;一些曾经颇具口碑的导演的新作,让不少观众大跌眼镜,感慨“难以置信”;中国电影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关注现实的传统,正在被此起彼伏的空洞的杂耍蚕食;虽然也不乏一些艺术与票房俱佳的作品,但相对于中国电影目前的产业规模来说,却并不令人满意……

  如果继续这样走下去,中国电影的未来会怎样?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是每一个热爱中国电影的人必须面对和慎重思考的问题。思想艺术水准和产业规模,是电影产业发展的两条腿,不管瘸了哪条,都是致命之伤。

  “一年一度扫烂片,为中国电影做大扫除。”打着这样的标语,“金扫帚”奖多少显得有些戏谑的成分,它的最终评选结果或许有些极端和偏颇,但在我们为中国电影产业惊人的发展速度感到振奋的同时,这把小扫帚为中国电影的健康状况提了个醒儿。我们中国人常说“忠言逆耳”,或许这也正是“金扫帚”的善意所在。

  刘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