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从“诽韩案”看影片《孔…
冯小刚:中国电影进国际…
繁荣国产电影,给时间更…
胡玫:知不可为而拍《孔…
广电总局:国办《电影产…
《孔子》编剧“触摸”孔…
孔子后裔力挺电影《孔子…
专家质疑时下山寨电影 …
广电总局就“促进电影产…
广电总局:中国电影产业…
最新热门    
 
电影《孔子》 引发众说纷纭 真的像恶评那样差?

时间:2010-2-1 11:38: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电影《孔子》 引发众说纷纭

  1月22日,由胡玫导演、周润发、周迅、陈建斌、任泉等主演,投资额高达1.5亿元人民币的电影《孔子》在中国内地公映并且以2500个拷贝数创下中国电影发行史之最。影片迅速在民众中引发热议,首周票房为3800万元人民币,是个不好不坏的成绩;上座率也有满场、中等、没人看等不同说法。一时众说纷纭,毁誉参半。

  影片真的像一些网络恶评所说的那么差吗?

  公映前到刚刚上映几天后,在电影类网站时光网和影迷聚集的豆瓣网上,《孔子》被打出的分数都只有三四分,在以10分为满分的情况下,这无疑是极低的。更有年轻名人韩寒公开在博客上给出两分,他说《孔子》“无论从拍摄意义,商业利润,艺术追求,电影探索,教育启蒙,警世感人,视听震撼,娱乐消遣,记录历史等任何一个角度,都没有存在的必要,是一部完全可以抹去的电影”。舆论一时哗然。

  但是,随着全国上映的渐次展开和网评的逐步冷静,新浪等网站上《孔子》的观众调查打分逐渐上扬到接近80分。而根据一些媒体在影院的随机采访,普通观众大多认为该片在优、良、中、差四个等级里至少应该位居“良”等,《南方都市报》的读者调查甚至显示,有71%的观众愿意向亲友推荐该片。

  业内外人士公认,拍摄一部以孔子为原型的电影,难度是极高的,从数千年来已经被神化的“圣人”到“人”的转换,思想家和教育家身份的电影化描述,孔子本身经历的相对平淡等,都是制约的条件。而初期引发恶评的关键,主要在于排在《孔子》档期之前的美国大片《阿凡达》因尚未满足更多人尤其是年轻观众的观影需要便部分匆忙下线,《孔子》“被爱又被爱伤害”,一股反作用力使一些年轻观众对该片产生了先天的恶感。

  力挺该片的人士认为,《孔子》选取了主角人生历程最重要的一段书写,传递出主流而又举世公认的价值观。影片整体风格基调是正拍,严肃,庄严,人物生气贯注,使人过目难忘。拍摄历史正剧从未失手的导演胡玫,表现出相当的视听语言素养,影片几乎每一个镜头的处理,都可以被列入教科书供参考。影片整体美术风格将清新自然的格调发挥到了极致,在道具处理方面的精细程度让人叹为观止。比如影片中出现的青铜器上的花纹雕刻,是全由人工一笔一画刻上去的。而影片收尾阶段,孔子与众弟子冰原上苦行的高潮戏,狂风搅雪,壮阔苍茫,烘托出圣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周黎明在《新京报》发表的文章认为,《孔子》“有礼有乐,高不可攀”,它有着“大片的外表、传记片的套路、教育片的内核、主旋律片的特色”,胡玫用心良苦,效果也不错。“而《孔子》的最大价值,是当做一部国学的课外辅导作品”,中国人确有借此“补课”的必要。

  有位看了两遍《孔子》的普通观众建议大家“公正、理性”地对待该片,提出了观影的“七看七不看”,即:“不看热闹看诚意,不看场面看故事,不看明星看英雄,“不看圣人看文化,不看争议看共鸣,不看哭泣看感动和不看恶评看口碑”。这位观众的意见确实很有见地。

  周润发等演员的表演受到极大肯定

  尽管影片引发一些恶评,但对孔子饰演者周润发的表演,所有人都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的肯定,无一例外。甚至有评价说,周润发的演技是这部影片最大的成功。大家都几乎忘记了剧组刚一发布由周润发出演孔子的消息时,排山倒海的反对之声以及当初“能够饰演孔子的演员还没有诞生”的观点。

  有评论认为,周润发的表演大气传神,他高大的身材、宽厚的笑容以及身为大明星却透露出的难得的平民气质,使他很好地体现了孔子的情怀和精神。比如,在演孔子逃难途中歇息与众弟子闲谈自称丧门狗一场戏里,他的表现亲切、自然而有趣,其乐融融,堪称神来之笔,也极为符合人们通过《论语》想象的孔子的风神。

  对其他演员的表演,也是肯定居多。如饰演南子的周迅、饰演季孙氏的陈建斌、饰演颜回的任泉,偶被指摘的也多是编剧对角色的创作和设置,而较少否定他们的演技,被批评的多为表演时“用力稍过”。

  影片确有不完美之处以及硬伤

  尽管据胡玫介绍,《孔子》的电影剧本历经33稿,编剧之一陈汗也表示,影片中虚构的情节占的比重非常小,90%的内容都是遵照史实来描写的,但影片被诟病之处仍然很多,如:

  现在的拍法更多地体现了孔子政治家的一面,没能很好地展现孔子作为大儒的精神风貌和思想境界;还有观众认为,影片对孔子的思想及其意义、对儒家学说的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