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杭州西溪湿地聚名人:吴…
杭州原创动漫产量近3万…
杭州5000年良渚文化对话…
动漫节创意之王空缺 杭…
杭州动漫节彩车巡游抹杀…
全球动漫业智囊聚首杭州…
御街搭动漫 杭州欲建国…
杭州西湖迎来岳飞诞辰 …
中国第一座水利博物馆落…
蔡元培常小住杭州旧居 …
最新热门    
 
杭州西湖申遗到关键时刻 打造南宋皇城大遗址

时间:2010-5-21 12:00:11  来源:钱江晚报

  增绿300万平方米,景区增停车场,减斑马线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排出时间表

  每年都有新变化,几年就有大变化。今年国庆前,杭州要第九次向社会推出新西湖。5月19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在西湖风景名胜区(园文局)进行调研时提出,要抓好西湖的综保工程,有起点,有接续,但是没有终点:“就像古董,有灰尘要时常擦擦。”

  西湖申遗,今年攻坚明年决战

  经过多年的整治与保护,西湖景区新增了100多万平方米的绿地,恢复水面0.9平方公里,西湖水质也得到极大改善,透明度从以前的50厘米提高到82厘米,而且还恢复、修缮了160余处自然人文景观。接下来,西湖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申遗——

  今年8月和9月,世界遗产中心的专家将到西湖进行现场考评和验收;明年3—5月,世界古迹遗址保护理事会要对西湖的价值进行评估;明年6月,在巴林召开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21个理事国会投票,决定西湖是否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黄坤明说,西湖申遗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今年是攻坚之年,明年是决战之年。西湖申遗要按时间节点排出计划,形成任务书,落实到人。要带着崇高的使命感,“把西湖申遗拿下来。”

  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是重点打造项目

  除了西湖综保工程,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也是杭州今年重点打造的,其中有好几个亮点工程已经排出了时间进度表:

  南宋博物院。通过开展考古勘探发掘,逐步摸清遗址布局和宫殿的群落方位。

  将台山佛教文化生态公园。对将台山采石山体剖面进行生态性修复,增加佛教文化主题雕刻内容,形成新的景观。

  江洋畈生态公园。还要新建一个杭帮菜博物馆,展示杭帮菜文化。

  官窑三期。建成南宋历史陈列厅、陶瓷文化陈列厅、陶瓷文化园等。

  中国茶叶博物馆三期建设。建成茶文化紫砂陈列馆、临时展厅、文物库房以及紫砂研究中心。

  此外,还有西湖生态恢复和水环境改善;翁家山村沿线、上满觉陇区块的整治;城西休闲公园建设、六和塔景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等。

  景区要增停车场,减斑马线

  景区越来越美了,游客越来越多,由此引发了一个大问题:交通越来越拥挤了。等上海到杭州的城际高铁通车后,景区的交通压力会更大。

  对此,黄坤明提出,景区要在交通畅通的同时,保持旅游品质不下降。在有条件的地方增加一些停车场,减少一些斑马线,实行更加严格的管制措施。比如西湖周边的梅家坞等景点,周末马路两边都停满了车,车很难开,这需要通过严格管理来解决。

  今年增绿300万平方米,还要杭州四季花开

  市园文局负责人说,今年杭州要确保新增绿地面积300万平方米。据悉,今年建设4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不少于15处,完成城北体育公园二期重点绿化工程。在护绿增绿、见缝插绿的基础上,还要变“绿化”为“彩化”。今后还要像推出菜谱一样推出花谱,确保杭州常年见绿,四季见花。

  本报记者 刘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