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春节,你给爸妈压岁钱吗…
作揖拜年等渐被取代 春…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春节的颜色
[春节习俗]正月十五:元…
[春节习俗]正月初九:天…
[春节习俗]正月初十:石…
[春节习俗]正月初八:谷…
最新热门    
 
春节,你给爸妈压岁钱吗?(2)

时间:2011-02-10 22:11:59  来源:不详

现状

哪些人在给父母压岁钱

作家郝晓辉表示,在今天,许多来自农村的孩子都有给父母压岁钱的习惯,但在城市反而不普遍。

农村社会结构基本是“反哺式”的,孩子进城打工后,多少会补贴家人,因为城乡收入差距较大,只将工资的10%给父母,在农村就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了。所以在父母生日和春节时,孩子们都会给压岁钱。

但城市家庭多是“接力式”,因为父母有退休金、社会保障等,可以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准,无后顾之忧,而孩子面对的压力较大,婚姻、住房、事业发展等,因此他们会将剩余资金投向其他方向,很少考虑反哺父母。

“到城市打工的农村子弟很少落地生根,他们大多希望回乡养老,而在本乡,他们大多有房子,所以住房等压力相对较小,所以他们更愿意在亲情上投资。”郝晓辉表示,就他个人了解的情况,女孩给父母压岁钱的情况更普遍,而男孩相对少。

“男孩面临的事业压力更大,毕竟父母、朋友、同事对他们期望更高,这使他们难以更多眷顾亲情。”郝晓辉说。

困境

给多少压岁钱合适?

给父母压岁钱,还涉及仪式方面的困境。在传统心理中,许多人认为给父母买礼物天经地义,但给钱却觉得别扭。

郝晓辉认为,这与中国式家庭教育不注重理财观的培养息息相关。大多数中国父母在零用钱的管理上,不会按月给孩子一个固定额度,而是根据孩子要求酌情提供,弹性比较大。有时有求必应,有时则相对严苛。所以中国孩子的理财观普遍偏弱,在走向社会后,长期缺乏金钱观念。

相比之下,国外父母像发放工资一样给孩子按月提供零花钱,并帮助他们制定理财计划,孩子高中毕业后,父母只提供大学学费,生活费必须自己挣,因此他们的独立意识、谋生能力和财务能力,普遍较强。

缺乏金钱观念,孩子在给父母钱时会比较犹豫,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