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春节,你给爸妈压岁钱吗…
作揖拜年等渐被取代 春…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新中国的五个卯年春节(…
春节的颜色
[春节习俗]正月十五:元…
[春节习俗]正月初九:天…
[春节习俗]正月初十:石…
[春节习俗]正月初八:谷…
最新热门    
 
春节,你给爸妈压岁钱吗?(1)

时间:2011-02-10 22:11:59  来源:不详

每到春节,老人给小孩压岁钱是我们传承千年的民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白领兴起了给父母压岁钱的新民俗,特别是今年春节,一些网站甚至展开了“过年了,你给父母压岁钱了吗”的观点交锋,引来大家关注。

传统的压岁钱,代表着一份权威,一份自上而下的关爱,如今反其道而行之,真的能推广开吗?会不会造成新的道德困境?

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及作家郝晓辉。

传统

给老人压岁钱古来有之

压岁钱,又叫“压祟钱”,传说用它可以压住邪祟,保证晚辈平安度过新的一年。传统压岁钱必须由家中最年长者给予,因为他们生活经验更多,压祟的力度更大。

压岁钱始于汉代,是特别铸造的“厌胜钱”,只用来佩戴和玩耍,不能流通。唐代宫廷内开始给真正的钱,但是立春日才给,并非春节。宋代该习俗传入民间,明清更盛,成了除夕必有的内容。

为什么压岁钱一定是老人给小孩呢?高巍表示,这与传统社会形态有关,当时以农耕为主,人们以家庭为单位从事劳动,经济来源单一,仅有的一点收入都由老人掌控和分配,所以在家中老人的经济地位高,所谓“一家之主”,只有他们才给得起压岁钱。

“在现代社会中,大家都拿工资,家庭收入多元,老人的经济地位下降了,收入反而不如年轻人多,那么,再由老人给小孩压岁钱,就不太合理了。”高巍介绍说,其实在历史上,压岁钱也分两种,其中一种就是晚辈给老人的,这个压岁钱的“岁”指的是年岁,意在期盼老人长寿。

内涵

今天孩子应给老人压岁钱

“今天老人的工资主要是退休金,没有奖金、补助等,在这个‘死数’中再拿出一部分压岁钱,不太合理,相反孩子给老人压岁钱,不仅表达了孝敬之意,也能为他们带来惊喜。”高巍认为,这与传统春节的精神一脉相承。

在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