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著名敦煌学家段文杰逝世
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著名学…
沉痛悼念训诂学著名学者…
著名京剧演员李荣威病逝…
中国古代历次著名迁都及…
中国古代历次著名迁都及…
台湾大学办特展纪念傅斯…
沉痛悼念著名历史学家、…
著名编剧谈《赵氏孤儿》…
著名版画家汪刃峰病逝 …
最新热门    
 
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无尽诗歌无尽“愁”

时间:2011-02-17 09:55:23  来源:不详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 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郑愁予的一首《错误》,半个多世纪以来令无数读者为之着迷。上世纪80年代初,郑愁予的诗选在大陆出版,他成为最早在大陆出诗集的台湾诗人之一。当时的大陆,正处于校园诗歌繁盛时期,郑愁予的诗句在诗歌爱好者中广为传诵。近年来,随着《错误》《雨说》等作品入选中学语文教材,郑愁予也成为许多80后、90后年轻人喜爱的诗人。
  不久前,恰逢郑愁予先生来京参加“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在福建文联《台港文学选刊》主编杨际岚先生的热心帮助下,郑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地点就在他下榻的红墙饭店。这里南临故宫,西靠景山,东与北大红楼仅一路之隔。
  关于诗人底色——体育与任侠精神
  记者:北京是您青年时代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特别是北大红楼,您有一段时间曾经在这里学习。这些经历对您以后的诗歌创作和性情有什么影响?
  郑愁予:昨晚我和杨际岚先生在零下10多度的低温中揣着手到宾馆外散步,走过五四大街就到了红楼,这里原是北大所在,1949年暑期我在这里参加了北大暑期学校。那段时间出入于红楼,觉得非常自豪。现在想来,真像是在做梦。
  从1945年到1949年,我在崇文门附近的崇德中学读书,其间的学习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崇德中学是一所由英国圣公会主办的男生住读学校,有大足球场和小教堂。我天生跑得快,爱踢足球,是学校球队里的佼佼者。此外我还参加田径、击剑等比赛,冬天喜欢速度溜冰,比赛成绩总是第一。在这样的环境中我逐渐培养起了运动精神。运动精神的第一要义不是取胜,而是准备。准备得充分,即使在竞争中失败了,也没有遗憾,而且不会对对手产生敌意。这是人格修养最基本的方面。其他如团队精神等都是在这个时候培养起来的。我是念小学五年级时转到崇德中学的。刚来时老师拿了本初中一年级的国文书,考察我的基础。我从小喜欢国文,当时已看过多部小说,《水浒传》《红楼梦》等都相当熟悉,还读了很多旧体诗词。考察顺利通过后,我被安置到初中二年级。当时同班同学已经能用英文和老师对话了,而我之前没学过英文,26个字母都念不好。后来我拼命补英语。那时学生早上6点半要到学校的小教堂做早祷、唱诗。我很会唱歌,声音也不错。开始跟着同学唱。过了一段时间,老师就让我带唱。这样我的兴趣大增,每天早祷都去。靠这种方法,我的英文才及格了。就这样我接触了基督教,开始了解一种新的文化,这对我的人格、性灵的养成产生了很大影响。《圣经》中基督徒为了信仰即使面对屠刀也不畏惧的故事逐渐培养了我任侠、威武不屈的精神。
  在崇德中学期间,我读遍了学校图书馆中关于文艺的书,使我进入了新文学。最后让我不忍释手的是一本本厚厚的苏俄小说,它们令我的心魂真正进入了文学大门。后来我和同学在学校球场外办壁报,壁报的名字就叫“处女地”,下面有一行字:要耕处女地,必须深深地犁屠格涅夫。
  1949年暑期,在红楼北大暑期学校,我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些皮毛,恩格斯的著作是我最爱读的书。我的第一篇诗歌作品写的是门头沟的矿工,其中有一句是“当你生下来,上帝就在你手上划了十字架”。当时缺少生活经验,感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