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美国的中国形象(193…
如何不被“无用的幽灵”…
收藏专家:“专家”搅局…
小品雕塑被“囚禁” 市…
731部队受害者解密:抗…
被“震”晕的羌文明:醒…
“扫街族”装备犀利 九…
《凤凰》背后的故事:被…
高青陈庄西周遗址70多字…
“冷藏”的女明星何以被…
最新热门    
 
被“冤枉了”的兔子、驴子与孔子

时间:2011-02-19 10:14:19  来源:不详

  这本是不搭边的事,胡思乱想就把它们连在了一起。

 

  兔年来了,人们在谈论兔子时,总免不了要想起伊索寓言里那个龟兔赛跑的故事,兔子在那里成了反面教员,其影响一直到现在。其实兔子是被冤枉的,因为从竞赛规则讲,龟兔是不可能在跑步项目上参与竞赛的,那不符合公平原则。再说,兔子智商再低,也不至于连一起步就能把来的胜利都放弃了。无独有偶,格林童话里也有个野兔和刺猬赛跑的故事,兔子又输了。这一次刺猬的胜利,却是弄虚作假,同样违反了竞赛规则。所以严格来说,这两个故事的合理性并不存在。但兔子为什么老是在赛跑问题上吃亏,成为反面教员,问题比较能搞清楚了,那就是因为它跑得太快,“木秀于林”,所以好事者容易想到拿它编故事,反衬慢者。

 

  说起好事者,不由又想起柳宗元《黔之驴》里的故事来。所谓“黔驴技穷”,其实驴也是被冤枉的,它在老虎袭来时大声鸣叫,实乃不得已的事,并非以此吓唬老虎。鸣叫是它受惊吓的本能反应,不想被人弄错了,当它是冒充强者,落得个悲死虎口的下场,成为人们形容有限的本领已经用完,再无计可施的一个参照。

 

  《晏子春秋》有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这段话后来被人们比喻同一事物因环境条件不同而发生变异。橘的变异只是个例子。其实水土异之外,人的认识或讨论问题的角度、环境如果发生变化,同样一件事物,也会导致差别很大或者完全不同的结果,如前述的兔子和驴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