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华东师大教授:学生的成…
台湾著名作家唐诺《阅读…
萨苏日本搜集抗战资料 …
孝从哪里来?(1)
孝从哪里来?(2)
孝从哪里来?(3)
台湾学者:林黛玉和薛宝…
李白故里究竟在哪里?郭…
新《红楼梦》新在哪里?…
新《红楼梦》新在哪里?…
最新热门    
 
哪里才是草根明星的舞台

时间:2011-02-19 10:14:43  来源:不详

解玺璋

旭日阳刚自从登上春晚舞台之后,一直麻烦不断,质疑不断,争议不断。旁观者一时也很难判断其真伪是非。其实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个中甘苦,怕也是难为外人道也。

草根明星,民工歌手,忽然登堂入室,从街头工地唱到春晚舞台,既是一份无上的荣耀,也是一种巨大的利益,真可谓名利双收。他们苦苦奋斗了这么多年,终于有了这样一份报答,算得是修成正果了。

固然如此,这也只是为旭日阳刚眼前计,而非为其长远计。毕竟春晚只是一时的,这个舞台所能赋予草根们的光环很快就会失效,何况我们也不敢奢望它每年都能捧红几个草根明星。如此一来不免担心:离开了春晚舞台的旭日阳刚还有没有前途?他们是否应该像那些一夜走红的专业歌手,也走上一条春晚出名、商业包装、签约商演的星光大道?想得再远些,如果明年春晚不再待见草根们,其他同样怀揣明星梦想的民工歌手,又该到哪里寻找他们的舞台?

诸位不妨想一想,旭日阳刚之所以受到底层社会众多草根的追捧和力挺,无非他们唱出了大家的心声,大家从他们的歌声中感受到一种强烈的共鸣,让大家激动不已。他们也许不够专业,缺少必要的灵活性和各种训练,演唱的时候还可能“破音”或出点瑕疵,但他们也真实、真切、真诚,阳光灿烂。更重要的是,他们用自己的奋斗带给人们感动,制造了一个“麻雀变凤凰”的大众神话。在这个多少有些浮躁的社会,这样的神话实在太可贵了,也太必要了。

只是,下一个为我们制造神话的草根明星在哪儿呢?也许他们还栖身在嘈杂的地下通道和拥挤的工棚里,在僻街野巷里弹唱着自己的梦想,期待着有哪个热心的网民掏出手机给他们拍段视频,再拿到网上传播。可是神话之所以为神话,恰恰在于其难以复制;旭日阳刚正在尝试的道路,其他草根未必能够走得通畅。

有人会说,电视上的选秀节目铺天盖地,草根未必不能唱得响亮。但是这样的舞台还是留给那些准备着让灵魂“戏子化”的俊男靓女们吧,那里不适合其貌不扬的西单女孩,也不适合质感粗粝的旭日阳刚。这样的舞台距离欲望和名利太近了,承载不起一个民间歌手把歌声留在民众心里的分量。

这就是草根们的尴尬处境,春晚也许无意中为他们开辟了一条小道,但这肯定远远不够。在他们从草根向明星的蜕变中,缺少一个必要的舞台,这应该是一个适合他们的原生气质的舞台,一个扎根于民间的舞台,唯有这样一个舞台,才能让他们焕发艺术与人性的光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