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
李汉秋:年味儿承载着民…
孙中山民族主义思想中的…
试析WMA:中国文化产业的…
关于民族文化特色设计的…
云南完成三民族古籍译注…
试析呼唤民族自信—近现…
试析意境的本质与民族性
辽宁出新政重点保护少数…
浅谈古筝跨文化传播无效…
最新热门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民乐不能再只是老三篇(2)

时间:2011-02-21 11:12:30  来源:不详

特写

当代民族音乐

不能再是“老三篇”

国家级艺术院团中,能够代表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只有中央民族乐团和中国京剧院,其他主要都是外来艺术表演形式。作为文化部直属的“皇家院团”,该如何继承和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促进民族音乐作品的创新与发展?又该如何发挥文化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席强带领着中央民族乐团一直在寻求自己的生存发展道路。

在席强看来,无论是二胡、琵琶、唢呐、扬琴、笛子这些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民族乐器,还是《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彩云追月》、《瑶族舞曲》、《春节序曲》这些旋律优美、久演不衰的经典民乐作品,都已经具有文化符号的意义,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品格的标志,有着凝聚海内外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力量。然而今天,必须要不断推出体现民族特色、反映时代精神、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新的文化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出更多更好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优秀文化产品,才能让民族传统音乐艺术发扬光大,拥有更强大的生命力。

席强说:“我们这几年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和影响力,就是依靠我们的思想和产品,创作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当代民族音乐作品,在全国民族音乐界引起好评不断,为中国民族乐团的发展和创新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主打产品做好了,经济收入随之上升了,一个院团就搞活了,相应的市场、观众、影响力都会好起来。”

今年,中央民族乐团又将推出一系列最新力作。为了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大型民族音乐会《艰难岁月》将于2011年7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为了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乐团将邀请台湾台北国乐团、香港中乐团、江苏演艺集团民乐团等海峡两岸各地民乐团共聚一堂,以大型民族音乐会《华夏之声》奏响新时代中华之声。为了贯彻党中央精神,以“文化援疆”落实民族团结,乐团将与新疆民族乐团合作,选择热瓦普、冬不拉、艾捷克、十二木卡姆等民族乐器与原生态音乐,结合中央民族乐团乐队,上演大型多媒体音乐会《美丽的新疆》。乐团还将推出创新性的大型音乐剧场《西游英雄传》,这部借神话故事为载体,具有魔幻色彩的作品,将是乐团在民族高雅艺术进入商业性演出剧目的大胆尝试。乐团还将创作以古典诗歌为题材的《古诗词吟唱音乐会》、反映西北民间音乐原生态特色的大型民歌演唱音乐会《花儿的故乡》,以及以甘肃敦煌莫高窟乐舞壁画为题材、结合唐代乐器、存世乐谱的大型民族音乐《盛世敦煌》。

“民族音乐不应该只是不断地重复‘老三篇’、‘老八股’作品;更不能为了单纯追求经济利益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