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论曹操文学著作中的人才…
连环画会“绝后”吗?—…
中国剧协副主席罗怀臻:…
仲祖文:人才培养不能搞…
关于解读曹操文学创作的…
钱币史话:铜钱在民国时…
《清漾毛氏史话》首映 …
古籍出版转企改制是喜是…
古籍出版转企改制是喜是…
文化人才发展战略:“四…
最新热门    
 
人才史话:大量引进海外人才助秦国成就霸业

时间:2011-02-24 11:00:46  来源:不详
 
 
客卿制度帮助秦国广纳天下贤才,名相李斯便是客卿出身。

春秋战国时期,“客卿”制度为秦国引进大量外国人才,最终帮助秦国成就霸业。

自平王东迁后,周王室掌控天下的能力逐渐下降,各路诸侯开始明争暗斗,强者想当老大,弱者但求自保,历史就此进入了春秋战国时期。几个回合拼杀下来,那些有点本钱的诸侯王感到,单凭蛮力相搏,一时难以奏效,于是转而搜罗人才。这时,历史舞台上呈现出一幅鲜明的图像:前方争夺城池;后方争夺人才。

在这一特定的历史环境下,人才的流动完全不受疆界和部族的限制,楚国的人才可以为晋国所用,晋国的人才可以为秦国所用。那时的文臣武将,选择诸侯的自由度很大,今天在秦国供职,明天说不定会跑到楚国效力,根本就没有“从一而终”这一说。

既然大家都想招兵买马,自然就会形成人才交流的自由市场。由于堪称奇才的人物供不应求,使得这个市场一度成为卖方市场,这对诸侯王来说,不花一定代价,不下一番工夫,难得群贤毕至。发生在这一时期的招贤典故很多,如:燕昭王筑黄金台、“战国四公子”养士等。其中,能够长久坚持并最终一统天下的是秦国广揽外来人才的“客卿”制度。

在西周时期,秦还是个西北边陲的小部族,后因派兵赶走了威胁周室的西戎,才引起周天子的垂顾,被特许称侯,并可以在那些蛮荒的边塞地区拓展疆土。经过数代君主的努力,到了穆公手里,秦国虽然小有名气,但仍难与齐、晋、楚等国比肩。秦穆公深知,要想发展,必须打破地域观念,不拘一格引进人才。

当秦穆公得知在楚国为奴的虞国老农百里奚是个难得的人才,就急不可待地要用高规格的仪式迎接他。公孙枝认为,用这样的阵势去赎一个奴隶,会因惊动楚人而不可得,于是就用五张羊皮把百里奚换了回来。秦穆公与百里奚颇为谈得来,想拜他为相国,百里奚谦辞不受并推荐了宋国的蹇叔。经过一番周折,不仅请来了蹇叔,连他的两个儿子也一起请来了。随之,蹇叔被拜为右相,百里奚被拜为左相。接下来,他又将西戎的由余纳为上卿。正是在这一干外来人才的辅助下,秦国才在大西北站稳了脚跟,奠定了霸主的基业。

秦孝公继位后,以情辞恳切的“求贤令”昭告天下,吸引了不少东部士子前往秦国。卫国的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