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庄子的快活》选载十二…
《咬文嚼字》文字过招“…
李白《与夏十二登岳阳楼…
何为十二生肖
关于中国传统服饰中的“…
王钟霖《济南七十二名泉…
范曾十二生肖被侵权 获…
张炜:二十二年的文学“…
朝鲜版《红楼梦》中国开…
朝鲜版《红楼梦》80后演…
最新热门    
 
十二生肖 中国最大的节日文化符号

时间:2011-02-24 11:00:47  来源:不详

如何通过节日符号和仪式来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学术界在探讨的一个问题。我认为,其中一个比较具体的、也许是一个可操作性的问题,就是春节的象征符号的问题。传统节日是非物质遗产中最具象征性的,而春节又是传统节日中最大的,因此,可以说,探讨研究春节的象征符号这个问题,很有意义。

现在春节节日符号是弱化了还是强化了,从现实来说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这其中涉及到许多复杂的原因。应该说,有些方面确实强化了,譬如说,春节过年强化了,这和时代有关系,因为以前在农业社会流动性很小,而现在这个流动性很大,买一张回家过春节的火车票都很难,这种春节过年强化,是和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回家过年的传统观念有关。从现代符号来说,电视春节联欢晚会也可以说是一个春节符号。还有,就是现在春节的商业运作和炒作强化了。与之相对的是,现在春节节日符号也有弱化的一面,就是在精神上弱化。

节日其实主要还是精神,也就是中国人的精神,在一定意义上说,节日是中国人的魂。春节是最大的魂。如果春节没了,中国人的身份就没了。我们必须看到,在春节符号强化和弱化问题上现在是一种复杂、胶着的状态。但必须承认,春节的传统符号和仪式现在是弱化了,也就是在精神上弱化了,这是现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面临的主要问题。

我们传统的春节有很多符号,不是像西方的圣诞节用圣诞礼物、圣诞老人、圣诞树这样一个符号来代表的。春节的节日符号是一个符号的集合,譬如贴春联、福字和年画,放鞭炮,吃团圆饭;还有仪式性的符号如敬祖先、迎财神、祭灶神、拜年等。在春节的这些符号里,是不是有一个最大的符号,或者可以提炼出一个最大的符号来?我认为,就是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在我国民间文化中根深蒂固,而且,不只是在汉族,在中国,基本所有的少数民族都有这个十二生肖。也就是说,它和每个人、每个民族,和中华民族是息息相关的。甚至在海外也有关系,日本、韩国和越南等国家都有这个十二生肖文化,现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人也开始重视十二生肖。因此,我们要提炼出一个最大的春节节日符号,应该就是十二生肖。我们现在弘扬节日文化和强化春节节日符号,应该在十二生肖上下一点力。

在数千年中国文化的干支纪年历史中,使用十二生肖纪年是民间的一个习惯,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过去的春节,就等于是农历年的元旦,但后来时代变化,将元旦改成了现在这个公历年的一月一日。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现状。但我们的农历年还保留着我们传统文化的根,二十四节气仍然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起作用,这是我们今天应该弘扬的,并且让这一部分适应现代社会。

因此,我认为,应该由国家较权威性的机构组织联合设计和发布十二生肖农历年吉祥标志,每一个生肖设计一个符号,并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