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良…
东石燕岩数十万平米水下…
大明宫遗址考古述略
秦皇岛将建秦行宫遗址博…
重庆三峡库区巫山古城遗…
广西考古队挖掘七千年史…
云冈石窟窟顶发现一北魏…
安徽百处大遗址项目呼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最新热门    
 
良渚遗址远期规划:恢复水域,坐船体验先人生活

时间:2011-03-09 10:58:03  来源:不详
5000多年前,在杭州北部的余杭良渚镇,曾经活跃着一个拥有高度文明的史前人类社会。 
  这个被称为“良渚文化”的史前文明以制作精美玉器和夯筑规模宏大古城著称。
  5000多年后,古老的良渚遗址即将精彩重现——它就是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气势宏大色彩斑斓。
  昨天,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揭牌。 

  以良渚古城为中心,连接多个遗址群
  良渚国家遗址公园以良渚古城为中心,连接莫角山、反山、汇观山、瑶山、塘山等著名良渚遗址群,整体面积25平方公里。
  其中汇观山、瑶山、塘山、良渚古城四面城墙墙基的展示点已建成,和遗址有机结合的良渚博物院也已开放。
  以良渚古城为核心的10.65平方公里是遗址公园(一期),总体规划范围东至长安公路、苕溪,南、西、北界为保护区边界,形成“一轴一核两心三片”的结构形态。
  一轴即从良渚博物院沿良渚港河至古城的文化景观轴;一核即良渚古城核心保护区;两心即良渚广场、良渚博物院;三片即西部保护区、南部保护区和北部保护及传统村落区。
  而由东南西北四周的城墙以及雉山、凤山围合而成的良渚古城,是整个良渚遗址保护的核心。
  近期规划:一次考古的深度游
  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近期规划,可以用“一片一院一带三点”来概括。
  “一片”即良渚古城,“一院”即良渚博物院,“一带”是连结良渚博物院至古城的景观带,“三点”是指瑶山遗址、塘山遗址、汇观山遗址。
  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顺着这条路线,参观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良渚博物院(美丽洲公园),首期投资超过6个亿。走进良渚博物院,就如同穿梭在5000年前的历史长廊。
  经老104国道,良渚古城东城墙东侧水泥村道,以后这里是遗址公园入口和游客集散服务中心。
  现如今,良渚遗址群面积约40余平方公里,共发掘了100多处遗址点,是良渚文化范围内遗址最集中、最密集的地区。考古资料表明,它是良渚文化的中心,其中反山、瑶山、汇观山、莫角山等遗址的发掘曾经轰动了世界。
  所有这些大型建筑的遗迹,都会在遗址公园中得到现场保护展现。
  接着参观西城墙展示点、北城展示点。
  最后到金都生态农业园。这里是良渚文化产业园等玉文化鉴赏旅游体验区,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参与原始农耕、纺织、制陶、琢玉等项目,领略良渚文化神韵和遗址公园的田野风光。
    远期规划:恢复水域,坐船体验先人生活
  昔日,良渚古城遗址周围环绕着大片的公园绿地、湿地,整个遗址公园内河网水系密布,丘陵零星点缀其间。
  恢复从前的大片水域,把遗址公园轻放在湿地和水域中,犹如一个美丽的小岛,这是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以后,岛上还将恢复再现当地濒临灭绝的动植物品种。除野生鸟类外,引进其他较大型的适应湿地类型的动物,如獐、麋鹿、水鹿、白鹤、孔雀等等,这不仅是生物链的需要,也会大大增加参观的乐趣。
  等远期规划完成后,整个遗址公园内,除了电瓶车游览系统,还专门设计有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方便游客骑游。人们也可以选择坐船进入遗址公园,体验5000年前先人的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