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
宋代沉船南海一号水下考…
中国美术馆免费3日每天…
四艺术家写意水墨中国画…
非有妙悟者不可与言诗—…
中国油画民族化三大研究…
中国将成歌剧大国?
大明宫遗址考古述略
十二生肖 中国最大的节…
中国成立首家国家级山水…
最新热门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良渚保护申遗迈出关键一步

时间:2011-03-09 10:58:03  来源:不详
记者 刘慧 
  继良渚文化进入中小学课本后,今天,良渚文化邮票发行,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揭牌。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张忠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良渚保护和申遗迈出的关键一步。
  张忠培说,遗址定性公园,公园表现遗址。作为中国新石器晚期著名的考古大遗址,良渚遗址的价值和地位早已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一致公认。同时,良渚遗址也是中国大遗址保护的典型范例,数十年间,余杭投入10多亿资金,努力探索保护新路,并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
  针对“考古遗址该不该公园化”的问题,张忠培以湖南的炭河里遗址为例说,原先该遗址面积有15万平方米,后来由于河水冲刷,仅存2.3万平方米。如果一味原封不动,让大自然改变它,不加以主动保护,那么不用多久,这个遗址就会消失在大自然的伟力之下。 
  考古遗址能否“复原”和“仿建”?张忠培表示,目前,国内的考古学家普遍反对在考古遗址上“复原”和“仿建”,但就他看来,遗址要不要一定程度的“复原”和“仿建”,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圆明园见证了屈辱的历史,因此就没有必要去复原它。而印度的努毗尼精舍如果仅仅以废墟的形态存在,到访者可能感觉不到宗教力量的存在,但若根据发掘结果将这座建筑予以“复原”,到访者便很容易从气氛中找到神圣的感觉。
  遗址保护,更需要循序渐进。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斌透露了良渚遗址考古的最新进展。在离良渚古城约7公里的彭公一带,发现了良渚时期的类似水坝遗迹。通过对岗公岭遗址的进一步调查,基本可以确认该水坝遗迹为良渚时期营建的大型水利工程。
  刘斌谈到,对于良渚遗址的保护,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20世纪90年代,良渚一带成为大上海建设的重要石料来源地,良渚遗址的北侧同时开采的大小石矿有30多家,使得良渚每日笼罩在炮声和粉尘中,直到1999年,良渚遗址的保护才走上了正轨。2000年省政府关闭了周边数十家石矿,2001年设立了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2009年,良渚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启动。今天,遗址公园正式挂牌,良渚遗址的考古、保护与申遗进入了新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