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油画民族化三大研究…
十二生肖 中国最大的节…
中国成立首家国家级山水…
《点评中国山水名胜》出…
中国距话语权时代还需十…
中国距话语权时代还需十…
《中国陕西剪纸艺术展》…
“北京兵变”改变中国历…
祸难与抗争:中国文化的…
《论语》和中国文化
最新热门    
 
中国将成歌剧大国?

时间:2011-02-27 11:22:43  来源:不详

提起歌剧,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西方歌剧,但中国歌剧艺术工作者也创造过辉煌。

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歌剧拓荒者黎锦晖就创作出《麻雀与小孩》、《小小画家》、《月明之夜》等12部儿童歌舞剧,开中国歌剧创作之先河。上世纪40年代,民族新歌剧《白毛女》的诞生廓清了中国新歌剧的发展方向,成为我国歌剧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此后,《小二黑结婚》、《刘胡兰》、《洪湖赤卫队》、《江姐》等作品在中国歌剧舞台上尽显风采。

2010年11月27日,加拿大《多伦多星报》发表《中国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歌剧强国》一文,文中称:“也许歌剧在中国还没有像在纽约、伦敦、多伦多或是其他的欧洲城市那样,收获广泛的喜爱,但它已经站稳了脚跟。中国政府也相信它可以达到国际高度。”

一个月后,美国《纽约时报》大篇幅刊发题为《西方歌剧在中国进入繁荣时代》的文章,文中称:“近些年,中国的繁华都市和若干小城市建造起了许多壮观的歌剧院……政府有着成为全球文化大国的决心,各个音乐学院有着层出不穷的人才,还有急于了解歌剧的年轻观众,最终这些优势都将使中国成为一个歌剧大国。”

歌剧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如何,是否真如国外媒体所言“进入繁荣时代”?

再创歌剧辉煌

近年来,中国歌剧在联合制作、原创、复排等多方面经历了一次大发展。伴随着国内多家现代化歌剧院的建成,许多世界级优秀剧团越来越愿意带着他们的经典剧目来中国演出,更有一部分艺术家选择和中国的剧团联合制作歌剧作品。

作为国内活跃的艺术生产创作机构,从2009年起,国家大剧院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歌剧节”,逐步占领歌剧艺术的高地。在国家大剧院生产的剧目中,不仅有《图兰朵》、《卡门》、《茶花女》等经典歌剧,还包括《蝴蝶夫人》、《弄臣》、《魔笛》等与世界知名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其原创歌剧《西施》、《山村女教师》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0年10月,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凸显中国元素的《塞魅丽》、《白蛇传》、《咏·别》3部歌剧格外引人注目。其中,《白蛇传》被舆论评价为“与世界同步,踏入国际歌剧创作轨道的第一步”。由叶小纲作曲、孙戈旋编剧的《咏·别》则被认为是“以西洋大歌剧手法深入中国戏曲音乐和中华文化精髓的大胆尝试”。

在上海,歌剧也同样呈现出一番热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