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曾国藩石坊成建筑垃…
长沙发现曾国藩长子清末…
曾国藩重刑名学治世 老…
曾国藩日记:记录最多的…
曾国藩谋求功名无暇学问…
曾国藩为阵亡二弟减食 …
长沙市拟将曾国藩墓园打…
湖南湘潭县石鼓镇发现3…
曾国藩祖墓葬
曾国藩墓地的风水讲究与…
最新热门    
 
曾国藩教子

时间:2011-03-09 10:58:07  来源:不详
 国藩是我国近代史上一位十分有影响力的人物,不仅学识渊博、文武兼备、位列三公及拜相封侯,教育孩子也别具一格、卓有成效。100多年来,他的子孙中没有一个纨绔子弟,个个都很成器。儿子曾纪泽是晚清著名的外交家,孙子曾广钧是一位极有才华的诗人,曾孙曾昭抡和曾约农分别为杰出的学者和教育家。 


    纵观曾国藩的著述和书信,可以看出他的育儿秘诀。


    一是读书明理、学会做人。读书不在于做官,而在于明事理。当官是一个时期的事,而做人则是一辈子的事。职位的高低取决于别人,而学问的多寡则完全取决于自己。一个人要想将来有所作为,就得有深广的学识和过硬的本领。学识和本领从哪里来?当然靠读书了。因此,曾国藩对孩子从小就注重学习兴趣的培养,让孩子们喜欢读书、乐于读书。他要求孩子读书应该古今中外广泛涉猎,并从书中学会做人的道理,从小立志,做一个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人。


    二是艰苦朴素、勤俭持家。虽然曾国藩身居高位、家境殷实,但他对孩子的要求十分严格,从不娇惯放纵、养尊处优。曾国藩认为玉不磨不成器,人不磨不成才。他让自己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乡下,并且要求饭菜不能太丰盛、衣着不能太华丽及门上不准挂相府的牌匾。孩子出门要尽量走路,不得坐轿子;穿衣喝茶一类小事一律自己动手,不得使唤仆人;考试前后,不得拜访考官……曾国藩通过这样的方式磨砺孩子的意志,让他们懂得勤俭持家,未来的美好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


    三是与人为善、宽以待人。曾国藩认为,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就得学会尊重别人。他教育孩子与人相处要和善友好,能让人时且让人,能容人处且容人,对于别人的错误要宽容大度,不过分要求他人,尽可能地为他人提供方便、予以帮助。懂得尊重他人、关心他人、理解他人及包容他人,方能成为一个受人欢迎、受人敬仰的人。


    四是以孝为先、以和为贵。百善孝为先,孝乃为人之本。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反哺,不懂得感恩,即使是学富五车或有经天纬地之才,那又有何用呢?和乃兴家、兴国之本。国是大家,家是小家,和睦共处,则万事兴隆。因此,曾国藩对孩子从小就要求做到这些。


    五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无论哪一个方面,曾国藩总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凡是曾国藩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他从不要求孩子做到。对于孩子身上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他不是以父亲的威严加以训斥和指责,而是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改变孩子,以达到教育的目的。 


    作者:周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