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编导不该犯“迷糊” 朱…
中国体量最大的毛泽东雕…
民国长沙收藏热盗墓风 …
长沙毛主席铝镁合金塑像…
晚清长沙第二富豪魏鹤林…
国学巨制功夫诗《九卷》…
近年来长沙走马楼简牍研…
读“长沙三国吴简”札记
汉末吴初长沙郡纪年
《吏民田家莂》中所见“…
最新热门    
 
长沙市拟将曾国藩墓园打造成曾国藩文化园

时间:2010-2-3 14:36:19  来源:长沙晚报

  清末名臣曾国藩墓园有望成为长沙一处大型人文旅游景区。记者从昨日岳麓区召开的 “两会”上获悉,在完成前期修复后,该区拟将曾国藩墓园打造成曾国藩文化园,区政协委员邹南其等人的《关于加快曾国藩文化园立项开发的建议》提案获评 2009年度优秀提案奖。

  被破坏的墓主体已修复

  曾国藩墓位于岳麓区坪塘镇狮峰山村伏龙山,这里自然景观秀美,其墓冢系三合泥拌碎石糯米混浇而成,墓围直径约5米,花岗石围,其墓有三道墓碑,墓前有拜台、墓坪。在上世纪50、70、80年代,曾国藩墓曾经遭盗墓者三次破坏,墓地原有的各一对石马、石狮、石虎散落。

  1996年,曾国藩墓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有关部门的关注下,从2006年开始,曾国藩墓复原修缮工程实施,一期工程已完成墓碑、墓围、墓冢平台、拜台、围护栏等主体的复原修复,周围古树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二期复原修缮工作已准备就绪,将对牌坊、墓庐(神道碑)、御碑亭(御碑)及麻石路进行修缮。

  随着长株潭一体化和大河西先导区建设的推进,如今,曾国藩墓园交通便利,潇湘大道南段直通坪塘镇,正在修建的坪塘大道也临门而过,曾国藩墓园景区也因此初具规模。

  文化园将展现湖湘文化

  岳麓区拟实施的曾国藩文化园项目,由省文物局命名。该文化园以曾国藩墓园为核心,以文化品位和自然环境为依托,突出湖湘文化。

  曾国藩墓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望城县文物部门围绕曾国藩墓的修复,多次组织专家到实地调研,并制订了曾国藩墓整体保护规划。根据规划,将建设曾国藩墓园景区,景区由曾国藩墓园与湘军文化休闲园组成。前者以文物保护为主,后者重点体现湘军文化特色,包括骑马、射箭、摔跤等休闲方式。

  据邹南其透露,拟实施的曾国藩文化园项目,将由“两园一寺”组成,其中“两园”为湖湘文化园和曾国藩墓园,“一寺”为桐溪寺(为附近一唐朝古寺庙)。目前,岳麓区已就曾国藩文化园项目启动招商。(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王雅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