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民国轰动的侮辱大总统案…
重庆黔江发现一所民国时…
辜鸿铭的“古怪”:晚清…
长沙毛主席铝镁合金塑像…
晚清长沙第二富豪魏鹤林…
南京民国盐务署大楼“先…
国学巨制功夫诗《九卷》…
民国瓷器研究
近年来长沙走马楼简牍研…
读“长沙三国吴简”札记
最新热门    
 
民国长沙收藏热盗墓风 盗墓者被称“土夫子”

时间:2009-12-20 10:46:10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就收藏文化而言,一直流传着“皇室文物藏故宫,出土文物看西安,民间文物现长沙”的说法。现在,正在长沙市博物馆举办的《长沙市首届民间收藏精品展》就引来省内外收藏家的兴趣。而在民国时期的老长沙,也曾出现过震惊中外的收藏热潮,不过,当时的热潮,却是畸形社会的反映。

  搜宝 五块钱收到谭延闿老爸的一副金眼镜

  一百多年前的晚清时期,在老长沙的麻石街上,游走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挑着一副担子,担子一头用篾筐装着瓷器碗盏,担子另一头则用木盒盛装谷糖,他们边走边敲打弯铁板,发出叮叮嗑嗑的响声,向人家兑换破铜烂铁或旧棉絮、破衣服。

  据1924年《大公报》记载,当时这群人已有一千余之多,称为碗担业,并在柑子园(今解放西路省人民医院附近)建有同业公会。

  就是这群人,在清末民初,忽然发现他们的生意好做了起来,利润空间巨大。

  原因是在清末民初,随着聚居在省城长沙的一些大家族开始衰落,他们中的一些遗老遗少嗜烟嗜赌,开始将祖先留下来的朝珠、官衣、蟒袍、玉带、扳指、翎管、顶子、烟壶等出售,最猛的竟有将祖先镇压太平天国时穿过的盔甲也当作破铜烂铁换钱。

  于是,古玩业在晚清光绪十一年前后开始在长沙城内出现,曾经游街的部分善经营的碗担业从业人员,开始自己搞个四合院的门面,开起古玩店来。

  在长沙城内要开好古玩店,必须熟悉最基本业务,就是要像现在的长沙文史专家陈先枢、梁小进一样,要知道长沙名人公馆在哪里。

  因为到了清末民初,那些因镇压太平天国而兴盛起来的文臣武将家庭,在此时“皆是购进者少,卖出者多,变成古玩业的货源仓库”。因此,晚清民初长沙城内住的一些台面人物的家庭住处,是当时经营古玩业者所应当知道的。

  比如曾国藩的公馆在小东街及小吴门浩园(即曾公祠,今中山东路湖南少儿图书馆所在),曾国荃的宅子在府后街,后门就是今中山路红色剧院,刘松山宅在宝南街,左宗棠公馆在司马里,席宝田宅在织机街丰瀛里小瀛洲,李朝斌宅在苏家巷(今省粮食局内),李星沅公馆在东庆街芋园,谭钟麟公馆在茅亭子,娄云庆大屋在文星桥,郭松林公馆在藩后街郭家巷,郭嵩焘的屋分别在六堆子和潮宗街,瞿鸿禨宅在寿星街,此外李续宾、李续宜、魏光焘、刘长佑、刘坤一、江忠源、彭玉麟、刘厚基、张百熙等清代大官僚在长沙城都各有公馆。

  当年,做古玩生意、搞收藏的,不说出入这些大家族的院落中,至少也该围着这些名人故居打转转。

  叶仲昌就是这样发财的,他跑到今营盘路五堆子前清大学士孙家鼐家,一次就收购锡器四五百斤。后来又在茅亭子前清两广总督谭钟麟家以5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副铜柄老花眼镜。当时叶仲昌拿到这副眼镜觉得不对头,这副铜柄眼镜竟有六两重,送往金店一验,结果是副赤金做的眼镜。而谭钟麟就是当年湖南省长谭延闿的老爸。

  湖南人在中国近代史上有过辉煌,这种辉煌在古玩收藏上自然会有反映,关键是识货的人,才更有发财的机会。

  那时因为长沙城内宝贝多多,竟然北京、上海、广州甚至泰国,都有古玩商跑到长沙来搜宝贝、收宝贝。

  不过对于大多数爱好收藏的文化人来说,他们是在抗日战争中,随着各大学的内迁才发现长沙收藏的丰富,这在常任侠的日记、吴宓的日记中都记载得一清二楚。

  砸宝 一锤子砸掉价值几百亩田的伪品

  玩收藏,就是要长有识货的慧眼一双,这双慧眼,既要能鉴别什么是值钱的宝贝,更要能鉴定所谓的宝贝是真还是假。

  晚清民初,长沙“收藏之都”声名鹊起,外国人也跑到长沙文物一条街藩城堤、犁头街、东站路、走马楼选购古玩甚至是文物。

  李芸青在《近百年来的长沙古玩业》一文中说,当年邹濂溪在藩城堤开了家邹茂昌古玩店,有洋水兵从湘江中的外国军舰上岸,到藩城堤购古玩,见该店陈设雅致,购物较多,但邹濂溪不通外语,在交易时,无法表达价格数字,他在与洋水兵纠缠价格时,洋水兵竟将口袋中的钱倾于铺台之上,以物示之,任邹自取。

  古玩购销两旺,长沙收藏自然声名远扬,也自然会吸引大批制售假古董、假宝贝的人涌到长沙城里来。长沙市内的古玩商人自然步其后尘,起而仿制文物。

  此时山东潍县生产的仿古铜器、樽鼎彝垒盘壶钟簋等等,在长沙城内的古玩市场应有尽有,重的铜器一二百斤,轻者几斤,上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