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学者表示非遗法给予…
专家学者表示非遗法给予…
专家学者表示非遗法给予…
学者:科学需要伦理的引…
学者:草根文化避免不了…
春节的人文内涵受冲击 …
【校训故事】中国人民大…
学者:国学发展不能快餐…
中外学者齐聚宁波 探讨…
复旦大学认定学者朱学勤…
最新热门    
 
学者:实体书店的命运该如何拯救

时间:2011-03-14 13:25:18  来源:不详
政府在新城建设和小区规划中,都应保证书店与文化设施的足够数量。 


  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关注实体书店的命运,呼吁政府加大投入。2005年全国共有国有书店网点11897处,供销社网点3200处,集个体零售网点108130处,而到2009 年,国有书店网点减少为9953处,供销社网点减少为1636处,集个体零售网点减少为104269处,三类网点4年就分别下降了16.34%、48.88%和3.57%。


  从我们日常生活体验也可以看出上面数据的真实性,譬如社区周边的几家大超市,早前都有上百平方米的书店开设其中,现在多已让位于其他商品摊位,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人们获得资讯与知识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譬如阅读,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在线阅读。


  除上述因素外,还有政府对中小书店扶持缺位的因素,政协委员张抗抗在提案中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对传统书店的发展持相对消极的态度、一些国营新华书店完成了连锁模式改造后,市场化动力不足、民营书业渠道由于缺少政策扶持,在网络书店的巨大冲击下,很多都没有找到有效的发展路径。 


  那么,世界各国对中小书店又是如何予以政策支持的呢?法国政府长期免征书店所得税、加拿大政府为独立书店购置电脑设备支付一半的费用、德国政府不仅免征书店的所得税,还在增值税上给予书店优惠;日本和韩国政府制定图书最低折扣以保护实体书店与网络书店处于平等的竞争舞台。图书阅读,不仅关乎整个国民素质,也体现政府的人文情怀,中国社会正在转型过程之中,更多的农村人口将进驻到城镇之中,在这样的过程中,政府应该主动因应形势,无论是新城建设还是小区规划中,都要通过增加书店与文化设施数量,以体现人文关怀与对市民的文化福利回馈。


  我们一方面要向其他国家学习,减免书店税负,另一方面,要实行城建达标,如果新建社区与城镇图书馆、文化场所、中小书店与所住人口不成比例,即视为不达标,要督促相关部门追加投资,或政策扶持,特别是大型超市里,更应该通过减免税负设立书店,让书店离普通民众更近一点。


  书店自身也存在营销创新问题,一是借助于网络,向社区与年轻人群体渗透,主动将自己融进新的社会生态之中;二是在其他文化场所谋得自己“优雅”的位置,譬如大型酒吧街、现代电影城等年轻人文化消费区,让书店成为其中一道风景;书籍在现代文化生态中,已开始具有一定的传统甚至古典的意味,我们手执书卷与手拿电子读物,有着全然不同的文化体验,网络与电子阅读一般被认为更易泛阅读或浏览文字内容,而图书更能使人沉静与深阅读。


  我们期待政府有更积极的作为,应该有新思路与新方式,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在支持基层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切忌一味造大的剧场、大体育场馆,那样只会使文化高雅得远离民众。


  吴祚来(文化学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