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善本掌故:鲁明善与《农…
郭醒:古谱尽收 皆为善…
古籍善本逐年量增价涨 …
“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
善本掌故:经世致用之《…
海外中华古籍善本数据库…
最新热门    
 
善本掌故:宋刻二家注本《史记》

时间:2011-03-21 11:51:58  来源:不详

《史记》是中国西汉时期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也是迄今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自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史记》初名《太史公书》,东汉桓帝时定名《史记》。此前“史记”为一切史书的通称,此后便成为对司马迁《史记》的专指。

 

  《史记》撰成后,“藏之名山,副在京师”,以“俟后世圣人君子”。魏晋时期以传抄形式广为流传,但文字各本之间多不相同。南朝宋裴骃著《史记集解》,对《史记》的不同版本有所记载。至唐代,《史记》得到了积极的推崇,司马贞作《史记索隐》、张守节作《史记正义》,加之裴骃的集解,构成《史记》三家注。

 

  宋代,《史记》告别写本时代,产生刻本,此宋乾道七年(1171)蔡梦弼东塾刻本,为裴骃集解、司马贞索隐的两家注本。

 

  裴骃,生卒年不详,字龙驹,南朝宋河东闻喜(今属山西)人,裴松之之子,著《集解》八十卷,与《史记》卷数不相合,曾单行,后散附于《史记》正文之下,为《史记集解》本。《史记》有《集解》本后,白文无注本《史记》渐不传。裴骃《集解》广征博采,引先儒旧说,纠正错讹,订定文字。唐代的《索隐》、《正义》对《史记》原文的校订均据《集解》本文字。

 

  司马贞,生卒年不详,字子正,自号小司马,唐开元间河内(今河南沁阳)人,以《史记》旧注音义年代久远散失,于是采徐广《史记音义》、裴骃《史记集解》等诸家注文,参以韦昭、杜预等人论著,间述己见,撰成《史记索隐》。《索隐》首注裴骃序全文,以下标注司马迁书,音义并重。末二卷为《补史记述赞》一百三十卷、《补史记条例》一篇,《补三皇本纪》并注一篇。《索隐》探幽发微,订正史实,说解详密。现存《索隐》单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