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拜孔子体验儒家文化 曲…
孔子学说正在经历第三次…
孔子之后,关公像该不该…
徐悲鸿视为生命的一幅画…
湖南学子宣传国学 把孔…
孔子故里“二月二经济”…
关于从孔子和孟子对音乐…
鄢烈山:对孔子也要中庸…
正本清源说孔子:孔子与…
对孔子也要中庸点
最新热门    
 
孔子 真诚背后的另一面

时间:2011-03-21 11:52:30  来源:不详

孔子是真诚的,有时真诚得来叫后来的正人君子们面红耳赤。

众所周知,孔子爱讲“三”(今天的中国要人们也爱讲“三”的),诸如“三友”、“三益”、“三损”、“三愆”、“三戒”等等。说到“三戒”(《论语/季氏》),孔子是特有意思的。哪“三戒”呢?戒色、戒斗、戒得。何谓“戒色“?自然是戒女色,也就是说人在年轻时,不要贪恋女色。倘若贪恋女色,在君子的成长过程中就会留下疤痕疵点。进一步说,从年轻时就可以不会成为君子的。这还不是孔子最直白的。孔子归直白的是下面这句话:

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论语/子罕》)。

孔子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喜欢道德赛(胜)过喜欢美色的事(人)”!

也就是说,从孔子的历史观和孔子的世界观都认为,喜欢美色是人之本性,但喜欢道德就很难说了。至少,再怎么样君子的人即使是一大德高人,也不会比喜欢美色更重要的。这就从根上披露和揭穿了一些自命道德楷模、道德至尊的人的虚伪。同时,也揭露了这样一桩历史事实:在中国任何一个帝王都想用“德”以及“德”的衍生品如“孝”之类的来治理国家,也就是说在中国许多帝王看来,德治是其根本,法治是其皮毛。而且帝王往往也自居自己就是道德之范懿。而且号召并要求其子民必须如此这般地遵守,不得有误。如野史称,中国第一清官海瑞,因自家亲生五岁女儿接了自家一男仆手里的点心,于是在“男女授受不亲”的道德伦理指导下,逼迫其亲生女儿宁肯饿死(五岁的亲生女儿后来真的就死了)。这种道德、这种伦理,已经不是伪饰的问题了。完完全全地是夺人性命残人心智的利器了。虽然,孔子说过“惟女人与小人难养也”( 《论语/阳货》)这样混帐的话,但孔子也决不会像海端那种没有丝毫怜惜丝毫变通的“混人”(自家几岁的女儿因与自家男仆有过手与手的接触,自家女儿被海青天活活饿死)!

话说回孔子的真诚来。所以,像这种不能完全做得到的,孔子便以为不要太强求。因为在孔子看来,其实孔子自己也未必然者能做得到。孔子就对人说过:出门时要好好服事王侯公卿,进门就服事好自家父兄,办丧事时不仅要勤勉,而且还不能乱喝酒。这些事,难道我都做到了吗?(子曰:出则事公卿,徼则事父兄,丧事不敢不勉,不为酒困,何有于我哉?《论语/子罕》)作为一个有志于天下大事的人,也作为一个曾是职业丧事者的孔子来说,这段话真是说得醍醐灌顶。自家都做不到的不要去要求别人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颜渊》吗)。不过,就在自汉“独尊儒术”发来的2000多年中国文明进程中,哪一个帝王,或哪一位教师,有孔子这样的自知之明?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面君子背后小人,这是2000多年帝王的共性(或者说也是官场政客们的共性)。谁真的按孔夫子的去做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