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台北孔庙举行春祭 五种…
台北孔庙“春祭”:五种…
试析《世说新语》的文学…
论语随喜:可谓好学
《论语》和中国文化
钱逊呼吁重读经典:阅读…
试论《世说新语》中的文…
呼吁一个读《论语》活动…
如果每一个大学生都读1…
《日本人读〈论语〉——…
最新热门    
 
《论语》为什么会成为世界的?

时间:2011-03-21 11:52:30  来源:不详
中新社最近刊载《在混乱的时代学习做人之道》的文化报道,介绍我国古典著作《论语》“火”遍日本的情况。

    由日本《中国巨龙报》和日中韩经济贸易促进会主办的首届2010年孔子文化奖在日本东京举行。日本著名棒球教练野村克也作为获奖者之一从《中国巨龙报》主编、孔子直系75代传人孔健手中接过了一座金灿灿的孔子像。他捧着金色的孔子像对媒体感叹,“现在的日本处于迷茫期,太需要从《论语》中取经了!”野村克也多年来一直以《论语》对队员进行每天的说教,他甚至把自己多年的心得写成了一本畅销书——《野村的实践论语》。获奖者还包括日本著名居酒屋“和民”的创始人渡边美树,他在遍布整个日本的“和民”居酒屋内都摆上了《论语》。在日本有着“现代活佛”之称的酒井雄哉更是毕生在向民众普及《论语》。

    《论语》在日本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畅销书的地位,出版社打出了这样的宣传语,“在混乱的时代,向《论语》学习做人之道”。而销售最好的是儿童论语读物,据悉以办儿童论语私塾著称的东京明治书院出版的《儿童论语》,以销量超过20万册荣膺超级畅销书。购书的父母们表示,“希望孩子们从小就接受孔子的教育”。

    让孩子在高声朗读《论语》中陶冶情操,这成为日本的一种教育风潮。东京明治书院自2005年开办儿童私塾,到了2008年学员已经超过千名,而到了2010年,日本全国各地面向儿童的论语私塾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这些日本孩子对学习、感悟《论语》,是认真的、专注的,更是敬畏的。《论语》中那些中国古圣先贤的人生哲理,开始影响着他们幼小的心灵。而更受欢迎的,还是在商界中开办的将经营学和儒学结合的“论语”私塾,这种形式的“论语”私塾,被人们贴近地形容为“一手拿《论语》,一手拿算盘”,因而,这影响了人们对成功商人的看法,在日本儒商成为商界最受欢迎的商人类型。

    一些文化专家学者分析,“日本经济衰退,但是却兴起了一番论语热,论语的普及越来越受欢迎。孔子代表中国文化的精髓,日本通过学习《论语》对中国充满了亲切感。”

    《论语》为什么能够“火”遍日本?为什么日本人要说“在混乱的时代,向《论语》学习做人之道”?

    罗素曾如此评价过孔子的思想:孔子是古代的大师,他的人品一直刻印在中国文明之页,孔子的传统思想以及同它一起的艺术、文学和教化的生活方式一直存在着……它不是一种宗教,而是纯属于一种伦理体系,但又不是高不可攀,可以实行于生活实践之中。这是孔子的学说很容易被世人接受的重要原因。

    还有不难理解的是,世界上一些称得上的伟大的书,往往汇聚了人类的最重要的观念、人类的富饶的经验和生命的伟大智慧。这些伟大的书,其精神和思想,又往往是永恒的、超越性的,包含着一个世界的普遍的心灵。当人类在生活中遇到共同的难题时,人们会再一次沉浸在这样的伟大的书中,再次沐浴在古老伟大的作品闪烁着的智慧之光中,接受教诲,汲取精神和思想的营养……每个时代的人,特别是那些处在新的危机之中的人们都会用探寻的目光,寻找着这样的伟大的书;其实,这样的伟大的书,也在寻找着能够阅读它、了解它、读懂它的知音!所以,尽管《论语》是我们民族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