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心武把红楼写回悲剧 …
刘心武续本第八十一回:…
看刘心武魔幻手法续红楼
刘心武续作和高鹗续本人…
都云作者痴 谁解其中味…
武大学者:刘心武续的“…
刘心武:续写红楼为战胜…
刘心武:续写红楼为战胜…
刘心武红楼续本和高鹗续…
冯骥才称刘心武想法浪漫…
最新热门    
 
刘心武把红楼写回悲剧 人物死光光读者难接受(1)

时间:2011-03-22 12:19:55  来源:不详

刘心武的姿态放得很低,这与他“续写《红楼梦》”的野心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自从宣布创作之日起,这位年近七旬的著名作家便遭到了学界的质疑,更在众多热爱《红楼梦》的读者中间引起巨大争议。眼下,这本备受关注的《刘心武续红楼梦》终于出版。上周六,刘心武前往中关村图书大厦与读者见面并进行签售。在一个多小时的活动中,他对媒体记者的发问只字不答,却对读者提出的几个问题一一做出回应。

刘心武这样评价自己的“续红”之举:“这是个人行为,我退休以后的爱好,只是为大家提供一个阅读《红楼梦》前80回的参考资料。”

为何要为经典“续貂”?

我要把它写回悲剧

早在2005年,刘心武“揭秘红楼”便引起了巨大的学术纷争,有人将其形容为“近十年来少有的文化围观现象”;此次他又出手“续写红楼”,注定会成为关注热点。尽管多数读者还没读过这本书,但已有不少人从其过去的著述和讲座揣测,刘心武此举有“狗尾续貂”之嫌。

当有读者问他“续红”的初衷时,刘心武开宗明义地表示,自己最根本的动机在于“高鹗续本严重背离曹雪芹的原意。”他认为这种背离体现在人物塑造和整体构想上。“曹雪芹自己在前80回里写出‘白骨累累忘姓氏,无非公子与红妆’,显然他要的是悲剧结局。”刘心武说,“但是高鹗使得人物命运大逆转,最后基本是个喜剧的结局。”

最让刘心武痛心的,是“高鹗完全扭转了曹雪芹辛辛苦苦塑造出来的贾宝玉形象。”在他看来,贾宝玉原是个“五毒不识”、以婴孩心态与人相处的人。他进入不了功利社会去赚大钱,当大官,压迫人。但是在高鹗的续本里,贾宝玉却变得愿意做八股文,还对自己的侄女讲《烈女传》,讲封建道德,“这当然不符合曹雪芹原意。”刘心武将自己从《红楼梦》80回后续写28回的做法称作“复原”,而“复原”的目的就是为了扭转高鹗续本中的错误。

“白茫茫”变“死光光”?

第一次听到,耳目一新

尽管刘心武言之凿凿说要“复原红楼”,但是对于初读其续作的读者来说,他对书中人物命运的安排,还是令很多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