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心武:续写红楼为战胜…
刘心武红楼续本和高鹗续…
冯骥才称刘心武想法浪漫…
刘心武谈《续红楼梦》:…
被疑政治化曲解 刘心武…
为刘心武续红楼的创举鼓…
刘心武:我按照曹雪芹本…
刘心武续写红楼书稿网络…
刘心武续写红楼书稿网络…
刘心武发布续红楼 称内…
最新热门    
 
刘心武:续写红楼为战胜孤独和寂寞(2)

时间:2011-03-13 16:18:33  来源:不详

探佚 回应前80回所有的伏笔

新京报:具体说,你的探佚是如何进行的?

刘心武:前80回里面所有的伏笔,明伏笔,暗伏笔,大伏笔,小的伏笔,在我的后28回里面,都一一进行回应。这是其他续书者很少考虑的,他们想回应就回应,不想回应就不回应,自成逻辑就行了。我是必须要回应的。

新京报:后28回中类似的回应很多吗?

刘心武:很多。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贾元春省亲时候,演了四出戏,这四出戏都是伏笔,一出叫《一捧雪》,伏贾家之败;第二出戏叫做《长生殿》,“伏元妃之死”;第三出戏叫《仙缘》,伏甄宝玉送玉。第四出叫做《离魂》,是牡丹亭里面的一出,伏黛玉之死。我利用周汝昌的学术研究成果,通过《离魂》这一出戏的分析,黛玉是死在水中。所以,我是跟别的续书不一样,我是要对前80回里面的文本本身的伏笔负责,我要对在所有批语里面的伏笔负责,这是难度很大的一件事情,我不是说自夸,我需要大家骂我的时候,口下留情,老头我也不容易,对吧,需要大家从这方面,这些伏笔我是不是都照应到了,这是一个。

第二,关于节奏问题,高鹗是用40回来续,我是用28回来续,所以我的节奏必须要快,前80回里面的话,贾元春也还没死,林黛玉也还活着,薛宝钗也还活着,王熙凤也还活着,探春也还没远嫁……我要完成很多人命运的结局,节奏必须加快,七年的时间我在节奏上动过很多脑筋的,但没有办法。

新京报:你的续写有没有自己独创的方面,你是如何处理探佚和独创之间的关系?

刘心武:我的探佚呼应前28回的更多,但是我必须得独创,因为大的伏笔,人物命运的走向你可以去恢复曹雪芹的原意,要一句句写下来,人物性格,人物对话要细节,而且28回本身我自己又创造了几个新的人物,而且又必须要有自己的伏笔,比如鸳鸯的剪刀,贾赦通过贾雨村霸占石呆子20把古扇,在我的28回书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伏笔,它决定了贾赦的命运又决定了贾雨村的命运,又决定了忠顺王的命运。我还是抛开曹雪芹和脂砚斋的一些提示,有自己发挥的地方,但是我尽量克制。

风格 诗词方面不是高手

新京报:你在续写时,怎样延续曹雪芹的风格?你心目中的女性形象应该是怎样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